中駐加大使:中國經濟影響全球發展 「崩潰」對誰都沒好處

▲▼大陸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圖/路透)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近期再度掀起「中國崩潰論」,對此,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2日抨擊稱,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依然總體平穩、穩中有進,GDP實現6.6%的增長,首次邁上90兆人民幣台階;新增就業1361萬人等。此外,盧沙野說,中國經濟表現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要是真的崩潰了,對誰都沒好處。」

盧沙野於12日(當地時間)在《渥太華生活》雜誌網絡版發表題為《中國在「崩潰論」的伴奏中發展壯大》的署名文章,批駁「中國崩潰論」。文中提到,每當中國經濟稍有放緩、股市出現波動時,「崩潰論」總會「如約而至」,然而,中國經濟每次都會如鳳凰涅槃般,在經歷陣痛後再度騰飛,讓「唱衰中國者鎩羽而歸」。

文章說,如今世界經濟面臨深刻調整,主要經濟體政策調整外溢效應突顯,特別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已成為影響全球經濟平穩運行的大敵,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貿組織等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和貨物貿易增長預期。

▼ 盧沙野所發表的文章。(圖/翻攝自《渥太華生活》)

▲▼ 盧沙野反擊中國崩潰論。(圖/翻攝自《渥太華生活》)

盧沙野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依然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國內生產總值(GDP)實現6.6%的增長,符合預期目標,首次邁上90兆人民幣台階;新增就業1361萬人,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全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對全球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商品消費突破5.5兆美元,增長9.1%,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中國穩步邁向第一商品消費大國;實際使用外資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創歷史新高,世界銀行將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實現進出口總額4.62兆美元,增長12.6%,創歷史新高。

文章提出,中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主動將關稅總水平由9.8%降至7.5%,進一步擴大進口,放寬市場准入,完善營商環境,推動多雙邊合作深入發展,搆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尋求與各國共享未來,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中國力量。

文章也指出,受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影響,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這都是前進中遇到的問題;由於中國國情不同,它們所呈現的特點和帶來的經濟影響與世界其他國家類似問題有所不同,比如政府債務問題,中國政府總體債務水平仍處於安全線以內,且70%以上的政府債務是投資型且有收益的,加上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較快增長、國民儲蓄率超過40%,中國擁有足夠的能力處理好政府債務問題;再如中國股市波動較大問題,這是因為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中國內部調結搆「去杠杆」共同引發的陣痛。

對比美國的經濟現狀,盧沙野表示,「與美國股市體量龐大、高位累積風險、與實體經濟出現較大背離所不同的是,中國股市規模較小,只相當於GDP約70%,而美國股市規模相當於GDP的166%,中國股市波動對經濟的影響小於美國股市波動對其經濟的影響。」

▼中美雙方將在2月14至15日在北京進行第三輪協商談判。(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文章強調,中國經濟40年高速增長的奇蹟,正是在多輪「中國崩潰論」的伴奏下創造的;「中國崩潰論」之所以一再「崩潰」就是因為發表這種言論的人不是從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出發來分析問題,而僅僅從西方經濟學書本出發來「套」中國經濟現實,「殊不知中國的國情與西方發達國家有天壤之別」,也有些人不是從經濟的視角,而是用政治的思維看待中國經濟,這樣「中國崩潰論」往往只是他們的主觀臆想,而非客觀現實。

盧沙野在文中反問,「試想,如果一個擁有6.5%以上增長率的經濟體都要『崩潰』了,那麼那些只有1—2%增長率的發達經濟體該用什麼詞來形容呢?」,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表現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還是應該盼著中國經濟好起來,而不要總是盼著它『崩潰』,中國經濟要是真的崩潰了,對誰都沒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