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華航罷工 賴香伶:把罷工視為負面是不健康的想法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華航罷工事件已進入第4天,勞資雙方11日下午將進行二度協商。勞團出身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11日受訪呼籲,民航局或交通部應針對機師公會提出的飛行時間、人力配置等問題,提供專業資訊,讓社會各界更了解這行業為什麼會在意在疲勞飛行時的配置人力,而非各說各話或用喊價的;她也說, 罷工發生了就要去面對、正視,不應把罷工或是推動罷工造成別人權益損害就是負面的,這是不健康的想法。

賴香伶受訪時呼籲民航局、交通部,應針對這次機師公會提出來的飛行時間、人力配置等問題,提供專業的資訊跟各國資料,讓社會各界更了解這行業為什麼會在意在疲勞飛行時的配置人力,「這個我相信不是各說各話或各方用喊價的方式,要有一個很專業的評估,包括在風險的評估、身體上面的需要或航班的配備,我相信這是很快可以得到答案的。」

「罷工事件我想各有受影響的層面,只是說在交通運輸方面很多旅客的權益會受到影響。」至於影響很多旅客權益,賴香伶說,這次事件也要從中要構思一些因應的做法,是不是可以在各方的權責之下去檢視,過去沒有發生過,但已經發生了就要去面對正視,「我認為不應該把罷工或是推動罷工這件事情,好像造成別人權益就是負面的,這是不健康的想法。」

媒體也問到,此次罷工事件逐漸因為外界對飛航產業的不理解,被扭曲罷工原意,賴香伶認為,交通部現在的因應或是協助,很多資訊都導向在飛行航班、人力配置問題,如果是說工時管理、人力配置或是在國際相關法規的規範,資訊更透明也好,「雙方對於人力配置的問題能夠及早跟社會各界做說明,我認為協商並不會受阻。」

賴香伶直言,也許是雙方信任關係不足,但在罷工前很多勞資關係都是相對緊張,也許在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插曲,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專業者跟管理團隊,應有能力把一些情緒性的部分降低;賴說,華航是國家門面,政府也持有相當股份,「這樣的飛行專業環境要求,我認為是可以得到國人的支持。反而只是說穿節期間造成不便,一下子的情緒大家可能不能理解,可是大家一錠是支持這樣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