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很團結:民族認同感超強,連老婆都能共有?

▲▼南韓公車上裝設慰安婦少女雕像。(圖/CFP)

▲ 南韓公車上裝設慰安婦少女雕像。(圖/CFP)

作者:王天中
摘自:時報文化出版《韓國人,你「潮」什麼?》

●精選書摘

全世界都公認──大韓民族是最團結的民族之一。他們無時不刻都將同胞們視為「共同體」,兇悍的民族性,更讓人不敢欺負聚在一起的韓國人。這點,從許多歷史事件中就能看出端倪;總是把「我們」掛在嘴上的習慣,更能看出韓國人的團結。
韓國人無法忘記被日本殖民的歷史。圖為紀念慰安婦的銅像。
韓國人的個性和中國北方人很像,他們一點也不小器。但是如果家裡的媽媽、老婆大人,韓國人都願意「大方」到拿出來和朋友「共享、共有」,那也太誇張了吧?原來,這真的是場天大誤會!
我第一次和KIM認識那天,被他嚇了一大跳。
當時KIM對我說:「『我們太太』去接小孩,等等會過來一起吃飯。」
「我們太太」?
真奇怪的說法,太太是「我們」的嗎?是我和KIM共有的?
後來KIM又聊起自己的雙親,他又說:「如果想吃道地的韓國泡菜,下次請『我們媽媽』多做一些帶來。」
「我們媽媽」?
什麼時候我多了位韓國母親?明明媽媽是「KIM的」,不是「我的」呀?
果然,這是語言上的誤會,也是韓國表達對「認同感」的文化表現。
對韓國人來說,「共同體意識」是很重要的。所以,對於共同體的一員,或被認為是共同體意識的事物,都不使用「我」,而改用「我們」。所以,大家可以常在韓劇中聽到:「我們某某某」、「我們丈夫」、「我們班」,甚至是「我們國家」的說法。就算講話的人還是單身、一個人住,也不會說「我的家」,而是「我們家」。

團結就是力量

韓國人,通常不把自己當成某個「個人」,而是看成共同體中的一員。
例如在最基本的共同體──「家庭」中,韓國人使用的「我」,其實並不是指個人,而是指做為家庭成員(姐姐、妹妹、女兒)的「我」。可見,韓國社會中的共同體意識非常強。
聽不懂?總之,韓國人口中的「我們」,不是真的指討論的人或物,要和談話人的人「共有」,而是指他和被討論的人或物,屬於共同成員。而這種「共同體意識」,也造成了在全世界眼中,「韓國人有夠團結」的形象。
韓國人究竟團結到什麼程度?
1991年3月,洛杉磯一名15歲的黑人女孩在一家韓國人開的小超市偷東西被發現,但這名女孩卻把韓國老闆娘打倒後準備逃走,韓國老闆娘於是掏出手槍,就在超市門口將女孩射殺。
早期,洛杉磯的韓國人和當地黑人,就經常處不好。工作像拚命三郎的韓國人,經常讓黑人們感受到工作權受到威脅,而粗魯又直接的韓國人,更讓黑人覺得韓國人對他們很沒禮貌;反過來,韓國人也覺得,黑人和其他白人一樣,對韓國人有深深的種族歧視。
這起超商搶劫案件,法官判了韓國老闆娘500美金罰款和400小時社區服務,輕判的結果,更加深了黑人對韓國人的仇恨。
沒多久,洛杉磯發生著名的「洛杉磯大暴動」,起因是白人警察對一名拒捕的黑人男子暴力相對,但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卻做出警察無罪的判決,於是上千名非裔美國人上街抗議。
這場抗議逐漸演變成暴動,抗議人士開始攻擊白人,四處放火搶劫商鋪,洛杉磯幾乎進入無政府狀態。由於抗議處距離韓國城很近,加上之前發生了「韓國老闆娘射殺黑人女孩」事件,暴民怒火於是燒向韓國城,將攻擊轉向韓裔社區的商店。
然而,早有準備的韓國人在暴亂發生前,就不斷用韓文廣播,號召大家提早準備槍枝防禦。美國各地的韓國移民,甚至主動聚集到洛杉磯韓國城,組成武裝保安隊來保護自己的同胞。
暴動轉向韓國城後,韓國保安隊開始自主巡邏,不斷用各式槍枝射擊驅趕暴民。有些黑人還以為他們是穿著便衣的亞裔警察,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為了守護自己人,從美國各地聚集而來的韓國人。
韓國人的團結,雖然依舊造成1800家韓國商店被洗劫或破壞,但暴民們逐漸因為韓國人強悍反抗而退怯,加上國民警衛隊的到來,終於結束了這場暴動。
事後調查,韓國人總共打死4名搶劫者,只有1名韓國人在槍戰中死亡。
韓國人的團結也顯現在日常生活中。
之前提到KIM總是約我去登山,但被我用各種理由婉拒。事後他告訴我,這種做法在韓國,可是非常要不得的。
KIM表示,一個班級、社團或公司裡,如果有人發起像聚餐、滑雪、登山等集體活動,韓國人通常都會「聚得很齊」,幾乎不會有人缺席。像我這種「屢約不到」的,肯定被視為異類或不團結的成員,甚至遭到排擠。
在韓國人觀念中,集體活動是凝聚團體、強化向心力的好機會,所以韓國人非常討厭有人找藉口缺席,或是找理由提前離席。
「如果活動有人沒來,韓國人肯定會打破砂鍋問到底,非得問出發生什麼事了?」
KIM解釋,要問出事因,其實並不是韓國人愛八卦、好探人隱私。而是大家通常都習慣出席團體活動,如果有人沒到或早退,表示這個人發生了不好的事,韓國人於是會「團結」起來,想幫這位朋友解決度過難關。在這種情況下,最後大家如果發現不來聚會的成員理由不充足,就會將其貼上「不合群」的標籤。
此外,如果團體中出了事,韓國人也習慣放下手邊工作,先去參加集體勞動。就像前面提到的那場洛杉磯暴動,從美國各地聚集到洛杉磯的韓國移民,可不是整天閒著沒事做啊!
當時美裔韓國人生活都很苦,往往都是從事勞動性工作,願意放下手邊工作來保護「我族同胞」,足以看出「團結」對韓國人的重要性。

▲南韓街道。(圖/記者張克銘攝)

▲ 南韓街道。(圖/記者張克銘攝)

太極旗包禮物就是要愛國

「洛杉磯大暴動」讓全世界都見識到韓國人的團結與強悍,然而,韓國人不但「團結」,也很「愛國」,更經常把「我們國家」掛在嘴上(雖然「謝謝」和「對不起」沒有……)。
我在韓國時,去看了幾場棒球賽、電影,甚至比較正式的室內音樂會,他們依舊習慣在活動前播放國歌、螢幕上秀出自己的太極旗(國旗)。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許多韓國民眾自發性捐款,甚至掏出自己的金銀首飾給政府,希望自己的國家能早日度過難關。
2007年冬天,南韓大山港附近發生270萬加崙原油外漏事件,韓國政府出動各種船艦清除油污,但滲入海岸岩石的原油,卻需要大量人工處理。於是數以萬計的韓國人主動來到海邊,頂著寒風,用他們的雙手擦洗被原油覆蓋的石頭,因為他們認為「國家的事就是我的事」。
前幾年發生的「周子瑜事件」,也能看出他們對「國家」的認同。
有媒體在韓國街訪時,問到民眾對周子瑜事件的看法,大部分的人都支持周子瑜的作法(雖然經紀公司最後還是道歉了)。
JAMES就說:「揮自己出生國家的國旗有什麼錯?就算你們兩岸問題遲遲沒辦法解決,子瑜有這種『國家認同』應該被鼓勵,為什麼要道歉?」
他還以過去的韓國為例:「以前韓國被日本殖民,我們也沒有丟掉自己的國旗,你們台灣人應該全力支持她,而北京政府也不應該責備子瑜,畢竟現在你們還沒統一,她不揮台灣國旗,改揮五星旗或韓國國旗,那才真的沒有愛國心。」
韓國人的愛國心、團結心,不只是放在心裡,也會化成行動具體展現出來。
還記得第一次和KIM見面的那天,他除了盡地主之誼招待我吃飯外(那餐好貴,韓國人真的不小器),還送了禮物。那是個非常精緻的首飾收藏盒,據說是以前韓國皇族互贈用的禮品。
我很喜歡他送的禮物,只是我很驚訝,這禮物居然是用一只印有太極旗的紙袋包裝……。你能想像,台灣人送鳳梨酥給老外時,都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紙袋來包裝嗎?
後來發現,韓國人送老外禮物,都特愛使用這個紙袋,因為他們希望太極旗能被帶到全世界,讓全球都記住這個國家。不少公司還會特地存放太極旗紙袋,以備外賓來時贈禮所需。
韓國人愛國這檔事,也發生在影劇圈。
藝人宋一國將自己3個小孩取名大韓、民國、萬歲,並出演《超人回來了》節目,韓國人紛紛讚賞他有顆「熱愛韓國」的心,節目也深受韓國人喜愛。
此外,藝人經常到前線勞軍,日韓關係不佳時,韓國藝人主動推掉日系商品代言,都讓人看出他們對國家與民族意識的強烈。
韓國人團結,有時難免給人有「排外感」。不過隨著韓國愈來愈國際化,他們愈來愈能接受外國文化,也樂於與外國人相處。特別是台灣某些生活文化與習慣上與韓國相近,他們是非常樂意與台灣人交朋友的。
下次,當你被韓國人稱呼為「我們XXX(你的名字)」時,恭喜你,這不但聽起來特別親切,也說明你已受對方認同,證實自己已成為他的好朋友、屬於團體中的一分子了!

▲▼《韓國人,你「潮」什麼?》書封。(圖/時報文化出版提供)

★ 本文經時報文化出版授權,摘自《韓國人,你「潮」什麼?》
★ 10句話,完解大韓國民心理:犀利觀察與幽默剖析,讓你和歐巴歐妮相處毫無違和感。
★ 24現象,玩轉首爾新潮流:獨家第一手私房照,讓你看圖就想親自去嘗試!
★ 3觀點,完爆台韓不了情:好想贏韓國?讓你一次認識、理解、學習韓國的軟硬體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