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 F-18大黃蜂遭雷擊影片曝光 駕駛員嚇壞

▲▼科威特F-18C。(圖/U.S Navy)

▲科威特F-18C。(圖/U.S Nav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架科威特空軍F/A-18C「大黃蜂」(Hornet)戰鬥機在飛行過程中,突然遭一道閃電擊中,艙內發出巨大聲響,駕駛員頓時受到驚嚇,身體整個往前抖動,所幸雷擊並未對戰機造成損害。科威特於1988年8月向美國購買27架大黃蜂,去年3月打算再花15億美元(約450億台幣)添購28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空中戰力可再提升。

閃電在飛機附近發生時有所聞,一般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多損害,不過也是有一些例外。一架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於2017年12月19日正準備降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Barksdale)空軍基地,機組員聽到一聲轟然巨響,直到安全到達地面之後,才發現機尾竟然破了一個大洞,那個缺口足以穿過一個成年人。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則是美國空軍F-16也曾在1980年代遭遇雷擊,不巧剛好擊中空油箱中的氣化物,造成液壓系統損壞。

不過實際上飛機遭遇雷擊的機率並不高,根據統計下來平均一年只碰到一次,還不至於危害飛行安全,而且飛機在對於雷擊也做了不少防護措施。飛機機體外部有一種良導體所做的「法拉第籠」(Faraday Cage)包覆著,有效屏蔽外部電場的電磁干擾,使電荷分布在飛機外部,即便遭遇到雷擊,也不會影響到飛機內部。

至於比較關鍵的機件部位,也有加強保護,像是電子儀器、通訊設施會加裝接地金屬網保護,連接到飛機的地線,避免過強的電流造成損害;此外,油箱也用密封性佳的材料保護,以免引起火花造成危險。

▲▼F-106B。(圖/NASA)

▲F-106B「三角標槍」(Delta Dart)戰鬥機。(圖/NASA)

NASA曾用一架F-106B戰機穿過將近1496次的雷爆,期間被擊中714次,雖然表層有燃燒痕跡,但並無危害到飛行員。雖然現在已經有以多種防護避免雷擊對飛機造成危害,不過最好的防護措施還是透過飛機上的氣象雷達或地面的氣象預報,即時繞道或避開雷雨區,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