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備大掃除+團圓 顏宗海:炒菜、清潔劑是室內空品威脅

▲▼炒菜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www techroomage)

▲炒菜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www techroomage)

記者丘秝榕/綜合報導

空汙威脅不只在戶外,室內也是危機四伏!尤其過年期間在團圓、大掃除時,這些粉塵、清潔劑、一氧化碳都會侵入人體;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室內空氣品質有可能會因為這些「生活瑣事」,變得比戶外更差,例如炒菜不開抽油煙機、抽菸、抖被子,這些小動作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下降,清潔劑這種有機溶劑也會揮發出具有神經毒性的氣體,嚴重者將危害神經系統運作。

▲▼大掃除,清潔劑,吸塵器,擦地板示意圖。(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潔劑示意圖。(圖/CFP)

台灣冬季的空氣品質時常達到紅、橘燈警戒,氣象達人彭啟明曾指出,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這段期間,有過敏體質的人免疫系統容易「發作」,被噴嚏、鼻水纏身,這時候就要多留意周遭的空氣品質;且空氣汙染不僅出現在戶外,室內也有其他「危險因子」存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任顏宗海。(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當戶外空氣品質降低時,環保署會做出提醒,幼童、長者最好待在室內,並且緊閉門窗;但室內的空氣品質也要留意,且保持通風很重要,例如老舊熱水器若沒有強制排氣功能,將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因此,「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陽台,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

顏宗海指出,政府會負責監控戶外的空氣品質,但室內的空氣品質,每個家庭都不同。過年期間親戚團聚,有些人會抽菸、打掃、抖被子,或是煮飯爆香沒打開抽油煙機,以上這些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變差;最危險的其實是清潔劑,因為這些有機溶劑經過揮發,會釋出威脅健康的神經毒性,打掃工作進行時需要多加留意,至少要在通風的環境中進行。

▲▼大掃除,清潔劑,吸塵器,擦地板示意圖。(圖/CFP)

▲大掃除時得多留意室內通風。(圖/CFP)

其實空氣品質室內比室外重要,由於長者、幼童因為較無外出的必要,待在室內時間較一般成人久,且抵抗力比青壯年差一些,空氣品質更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顏宗海強調,其實不只過年期間,在平時的生活中,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關鍵行為」包括燒香、抽菸、爆香、 清潔劑以及用力抖被子,如果可以,「生活中要盡量減少這些動作」,抽菸時待在空氣流通的區域,炒菜也要記得開抽油煙機,要隨時注意空氣流通,才能避免室內空氣比室外差的情況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