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啟伊爾-106重型運輸機 「空中貨輪」全球7小時到位

▲▼An-124,安托諾夫An-124,安-124。(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安-124「魯斯蘭」(Ruslan)主要用於運輸坦克及戰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爾-106(Il-106)原本是蘇聯時期研製重型運輸機,主要目標要與美國C-17分庭抗禮,但後來碰到蘇聯解體而暫停。如今為了因應全球戰略變動,俄羅斯打算讓它重新啟動,列入未來航空運輸系統(PAK VTA)型號之一,與第五代戰機Su-57(PAK FA)、未來戰略轟炸系統(PAK DA)類似,架構完整作戰體系。

▲▼An-124,安托諾夫An-124,安-124。(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安-124是目前全球載重量最大的軍用運輸機。

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伊留申航空集團(Ilyushin)總設計師尼古拉•塔里科夫(Nikolai Talikov)表示,由於烏克蘭不願合作維修、升級安-124軍用運輸機,為了避免過度依賴,「我們目前將蘇聯時期的伊爾-106重新列入計劃之中,將在2025-2026年完成。」

▲▼C-17運輸機。(圖/翻攝自U.S. Air Forces Central Command粉絲專頁)

▲美軍C-17「全球霸王III」(Globemaster III)運輸機。(圖/翻攝自U.S. Air Forces Central Command粉絲專頁)

塔里科夫透露,伊爾-106的尺寸會類似安-124,同樣裝備新式發動機與航空電子設備,在正常使用情況載貨量可以達到80噸,最大載重量可以至120噸。美軍C-17最大載重是77噸,安-124最大載重是150噸,伊爾-106大約會在這兩者之間。

伊爾-106在蘇聯時期1987年12月開始研發,原本計畫在1997年試飛,取代當時伊爾-76與安-22運輸機,但後來蘇聯解體,國防預算減少,該計畫無限期延後;原規劃使用懸臂式單翼機,長度57.6米、翼展58.5米、高度19.93米,承載80噸能飛行5000公里,巡航時速能達到時速85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1.4萬公尺,裝設4台Kuznetsov NK-92或D-100渦輪噴氣發動機。

▲▼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伊爾-76(Il-76)投放部隊到地面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全球局勢不斷變動下,迫使俄羅斯再強化各種應對能力。軍事科普作家易芳分析,俄羅斯想要建立一支「空中貨輪」的編隊,讓400輛阿瑪塔戰車或900輛輕型裝甲車,視情況進行裝備調整,結合地面突擊、防空、戰術導彈、反坦克等多項戰略,在7小時內可以部署在世界任何角落。

▲▼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重型運輸機可運送大量地面裝甲部隊。

易芳表示,俄羅斯在敘利亞戰爭中,使用安-124向敘利亞政府軍投送大量物資與大型武器,其中包含防空利器S-400掌握戰場優勢,因此體認到重型運輸機在全球戰略的重要性。此外,重啟伊爾-106的優點是已經有良好的技術基礎,比重新研發新機型節省經費。

▲▼2018俄羅斯紀念二戰勝利日預演,T-14阿瑪塔主力戰車。(圖/路透社)

▲T-14阿瑪塔主力戰車。(圖/路透社)

伊爾-106會採用那些新科技還未公布消息,易芳判斷,可能採用俄羅斯聯合發動機公司正在研製推力達24-26噸的引擎,裝設適應多地形的起落架,能夠在未整治過的機場降落。此外,內部必須裝載阿瑪塔戰車與S-400,因此要特化構造,才能快速裝卸。航空技術方面,會改進氣動佈局加強隱身,最新航電設備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優化燃油設備提高使用年限與增大作戰航程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