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追劇、打牌樂當夜貓?熬夜不睡覺 小心病毒秒報到

▲▼熬夜不睡覺 病毒來報到。(圖/業者提供)

▲研究證實,睡得少容易受病毒侵襲。(圖/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到家也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尤其年節將到,親友團聚圍爐,追劇、打牌、夜唱也都不能少,小心這種生活型態可是會出問題的!家醫科姚偉明醫師,研究證實,睡得少容易受病毒侵襲!提醒要避免熬夜,注意睡眠時間、品質,萬一出現感冒症狀,要及早降低體內病毒量避免感染加劇。

三天兩頭就感冒,那裡出問題?
有些人很少感冒,但有些人幾乎一年到頭都在感冒,姚偉明醫師表示,動不動就感冒,多與免疫力不好有關,可能受到營養不均、工作勞累壓力大、缺少運動、睡眠問題或慢性病等因素影響。另一類型是因工作型態必須接觸很多人,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

特別要注意的是睡眠不足和感冒的機率有高度關聯性,人體有如電池需要充電(睡眠),電力不足免疫力一定變差,最好每天睡足6~7小時,若經常睡不到5小時,感冒風險會大增。

平時愛熬夜,假日大補眠,小心讓免疫力變差
很多人平時睡的少,便利用假日一次補睡個夠,姚偉明醫師強調,不可用同等時間替代,時間點不對,怎麼睡都無法幫助身體修復,例如晚上十一點睡跟半夜兩點睡,後者未在黃金時間睡足,也就是時間點不對,一定會影響免疫機能。

因此,睡眠時間是否足夠以及入睡時間點都很重要,睡錯時間易使生理週期混亂,腦部荷爾蒙調整出狀況,免疫力會下降,所以平時熬夜,假日大量補眠反而有害。

感冒免疫力下降,引發二次感染更可怕
飛沫、接觸是病毒主要傳染途徑。只要打個噴嚏,或講話口沫橫飛,一公尺內都難躲過病毒;而如果手上沾有病毒,又習慣摸口、鼻,也容易感染。手摸手把,再摸自己的嘴巴、鼻子,也可能就被感冒病毒纏上。而且感冒潛伏期約1~5天,症狀未出現,病毒就悄悄複製開始傳播了。

人體如生理電池,一旦感冒更耗電力,尤其當健康條件下降加上有慢性病,很容易因小感冒引發第二次細菌感染,就像第一次地震之後引起海嘯,殺傷力往往更驚人。

含碘噴液漱口水,阻止病毒感染擴大
感冒一定要多休息少熬夜,喉嚨開始不舒服要戴口罩以防再受其他病毒入侵,同時避免將病毒傳給他人。年節期間常常聚會、熬夜,加上天冷躲在密閉空間,缺乏戶外活動,容易偏離健康生活型態,一定會影響免疫力,不只腸胃問題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也升高,千萬不可輕忽。

醫師建議,由於高達八成感冒症狀是因病毒引起,初期感冒症狀出現時,如喉嚨癢癢痛痛的,即可使用含碘噴液或漱口水。這類屬醫療級噴液、漱口水裡頭的碘,擁有特別的機轉,能殺死附著在口腔黏膜的病毒、細菌。幫助人體對抗病毒,將感染範圍控制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