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作者:若社會被導向劣質訊息「人們腦子會壞掉」

▲▼百度已死作者。(圖/翻攝方可成微博影片截圖)

▲▼百度已死作者。(圖/翻攝方可成微博影片截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搜尋引擎已普遍成為民眾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大陸近日瘋傳一篇題為《搜尋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內容指出百度已經不是尋找資料的地方,而是把我們導向囤積在自家的腐臭變質內容。文章作者方可成24日發了一段影片解釋,「如果一個社會普遍被導向劣質訊息,人們的腦子會壞掉的」。

方可成指出,在百度搜尋的第一頁一大半都指向了自家產品「百家號」,而其內容又是非常良莠不齊的,存在著假新聞,更有不少洗稿、抄襲等現象。他進一步說,「自己很安全,並沒有被跨國,也沒有被公關」。

「這篇文章之所以會獲得熱烈回應,是因為『大家都有類似的使用體驗,我說出了大家都想說的話而已』」。方可成強調,「如果一個社會普遍被導向劣質信息,人們的腦子會壞掉的」;「搜尋引擎不僅影響到我們找到什麼樣的醫院,還決定了能接觸到什麼樣的知識,更決定了我們用什麼樣的框架去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

▲▼搜尋引擎百度已死。(圖/翻攝方可成微博截圖)

方可成說,「搜尋引擎是這個社會的基礎設施,並具有強烈的公共屬性,絕對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指出,正因為搜尋引擎擁有這樣的公共屬性,所以無論是在美國還是歐洲,都需要要接受嚴格的監管和監督。

方可成撰寫的《搜尋引擎百度已死》提到,百度搜尋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而百家號「充斥著大量營銷和品質低劣的內容」,導致百度搜尋結果的內容品質大幅下滑,讓百度已經「死亡」。

百度23日隨即回應,目前百度搜尋結果中,「百家號」的比重小於10%,而百家號可以優化用戶使用「百度app」搜尋時遇到的頁面登入速度慢、排版差異大等瀏覽體驗問題。

▲▼百度已死作者。(圖/翻攝方可成微博影片截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