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40周年 崔天凱:兩國關係能否穩定取決台灣問題

▲崔天凱,卡特             。(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崔天凱於研討會上發表演講。(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紀念中美建交40週年國際研討會」於18日舉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間最敏感、最重要的問題,兩國之間的穩定關係繫於這條紅線。他說,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從40年前的2.63兆美元劇增至2017年的19.36兆美元,而2017年中國的GDP是12.2兆美元,意味著美國的增量比中國一年的GDP總量還多,所以「沒有證據表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是輸家」。

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研討會地點在美國亞特蘭大卡特中心,美國前總統卡森也有出席。崔天凱呼籲中美雙方應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社會體制和發展道路,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關切。崔天凱說,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了「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毫無疑問,中美關係未來能否保持穩定將取決於這條紅線能否得到遵守。

▲崔天凱,卡特             。(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美國前總統卡特(左一)也出席該研討會。(圖/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崔天凱說,一個錯誤觀點認為,美國過去40年的對華政策失敗了,因為中國沒有複製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模式,很明顯有這種觀點的人完全不了解兩國為何建交,不是為了以一國模式重塑另一國,不是為了消除兩國之間所有不同。他表示,「中國從未有過任何改造美國的想法,而迄今為止,也沒有任何一屆美國政府將改變中國社會體制、發展道路或意識形態正式作為其政策目標。」

崔天凱提出外界的另一種謬見是,中國一直在占美國的便宜,「事實上,中美關係一直都是互利共贏的」,例如,中美貿易總額從1979年的不到25億美元成長至去年的6335億美元;據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統計,其74%的成員企業計劃擴大在中國投資,「顯然,如果在中國無利可圖,沒有哪個理智的美國商人會繼續在中國做生意」;而如果只有一方占另一方便宜,中美經貿關係也不可能發展至今天的深度和廣度。

崔天凱強調,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從40年前的2.63兆美元劇增至2017年的19.36兆美元,而2017年中國的GDP是12.2兆美元,意味著美國這些年經濟發展的增量比中國一年的GDP總量還多,「沒有證據表明美國在中美關係中是輸家,我們之間完全是互利共贏」。

崔天凱提到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他認為鄧小平的號召也適用於今天的中美關係,因為中美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肩上挑著的是實現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任。

最後,崔天凱說,若將過去40年比作一場考試,雙方已經向兩國人民和世界交出了高分答卷,現在,面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的又一次考試,中美更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讓雙方共同努力,爭取在考試中再創佳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