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指斷腳戳傷眼一年詐領33億 壽險業反詐欺平台2月啟動

▲▼2017年傷害險理賠、詐保金額。(圖/記者李蕙璇攝)

▲2017年傷害險理賠、詐保金額。(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人買保險透過眾人之力協助轉移生活中的風險,但是涉嫌詐領保險金的犯罪率仍是相當高,以一年傷害險約327億元的理賠保險金來說,其中約有33億元多是故意詐領保險金。

依壽險公會、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的統計估算,2017年的傷害險理賠保險金額,產險業達70億元,壽險業達257億元,總額327億元中約1成的金額33億元是遭犯罪人士詐領保險所得。

壽險公會已與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共同完成「保險業科技運用共享平台」,預計今年2月開始測試、6月逐一與13家人壽公司上線,除了是一項區塊鏈聯盟達到「保單存摺」讓每位保戶的各家保單資料彙整於一個帳戶之外,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即是在民眾投保、保險公司審核同意承保過程中,便可以達到「事前預防詐保」、「事後溯源」的預防過濾與勾稽。

▼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圖/記者李蕙璇攝)

▲▼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圖/記者李蕙璇攝)

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表示,透過區塊鏈連結各家業者達到共享資源平台的功效,除了可以保單無紙化,具有完整證據力的影像簽章,保戶簽收與保戶留存全面無紙化,還可透過彼此間快速的資訊互通,強化跨組織合作,以共通項目的投資,降低投資錯誤的風險。

▼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台召集人翁仲和 。(圖/記者李蕙璇攝)

▲▼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台召集人翁仲和             。(圖/記者李蕙璇攝)

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台召集人翁仲和也說,保險業者可透過該平台成為與政府主管機關溝通的單一窗口,建立反詐欺協作平台,通過歷史資訊數據減少詐騙和加強評估,以及驗證保戶身分,讓保險證照電子化,加入電子防偽技術、電子化與公司歸屬化技術,於投保未核保時,查詢保戶是否有正在進行投保的資料。

短期效益可看到快速導入區塊鏈技術,達成電子保單與共同建立產業標準,中期效益便可透過產業聯盟KYC,預防及遏止保險詐領犯罪率,還可快速與醫院達成理賠自動化等。而這也是充分利用區塊鏈網絡的特性,一是採私有鏈機制,資料具安全性,還可納入公有鏈錨定機制,強化私有鏈的不可竄改性。

延伸閱讀

►啟動全民保單存摺 13家壽險聯合保護5座大安森林大作戰

►意外險「不一定」理賠超速、闖紅燈 4種情境看懂除外責任條件

►國人狂買利率變動型增額壽險 一張表解癡迷3高特色

►兒子勒斃病父長照悲劇再起 買對失能扶助險先看懂7種理賠金

►國人買長照險才3%停售說熱傳 挑選看2重點必懂免責期180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