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用口譯哥?李明賢:民進黨壓根對文官系統不信任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自趙怡翔個人臉書)

▲口譯哥趙怡翔。(圖/翻攝自趙怡翔個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安排其機要、「口譯哥」趙怡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步登天」引發爭議。儘管趙怡翔親上火線,在臉書PO出千字文仍難平質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雲端最前線》節目分析,民進黨重用趙怡翔,表面是重視、拔擢年輕人,但其實就是不信任既有傳統文官系統。

李明賢指出,政治組長是文官系統,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外派除了代表、副代表、公使外,沒有在政治任命的,秘書也沒在政治任命,民進黨上台後才破壞文官系統,如果想要用趙怡翔,就要承擔責任。民進黨想要對外宣示說重用年輕人,可是這位子擺上去,就是「民進黨對傳統的、既有的文官系統不信任」。

李明賢認為,民進黨派出趙怡就像是「督軍」,想要破格拔升年輕人,難道現有外交體系裡沒有人嗎?現在對文官系統的踐踏、摧殘,讓外交部內部真的是罵到臭頭。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指出,聘用人員任用條例讓外館可以聘用當地或著具有專業的人,其實文官優秀的反而沒辦法那麼快升任,而這是各時期都有的狀況,但仍依照法制,這樣用人是有上限。

趙怡翔兩年前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擔任主持人,因為一口流利的英文讓人印象深刻,被大家封為「口譯哥」,但沒有任何外交經歷、也沒有任何有關外交的相關訓練,就能接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引發外交系統內部不滿。

面對各界質疑,外交部日前回應,駐外人事安排皆符合相關法規規範,並以適才適所為原則,並無酬庸性質,如趙怡翔為英國倫敦大學經濟法碩士,曾擔任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及外交部部長辦公室主任,對整體外交事務尤其北美事務相當孄熟,連美方人士也讚賞有加,外派到駐美代表處對我國外交事務推動有極大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