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升至第32名! 經濟學人2018民主指數:挪威第一、北韓最後

▲台灣在 《民主指數 2018》排行榜的名次為第32位。(圖/翻攝自經濟學人智庫《民主指數 201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The EIU)9日發布最新《民主指數 2018》(Democracy Index 2018)報告,台灣的名次從第33上升至第32位。排行榜中,前五名分別為挪威、冰島、瑞典、紐西蘭,以及丹麥;倒數五名為查德、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敘利亞,最後一名則是北韓。

亞洲地區中,南韓排名第21、日本第22、印度第41、馬來西亞第52、新加坡從第69位上升至第66位,香港則從第71名下跌至第73名,中國大陸則上升了9位至第130名。英語系國家中,加拿大排名第6、澳洲第9、英國第14、美國則為第25。

▼ 《民主指數 2018》排行榜前五名與倒數五名。(圖/翻攝自經濟學人智庫《民主指數 2018》)

 ▲▼ 《民主指數 2018》排行榜。(圖/翻攝自經濟學人智庫《民主指數 2018》)

這份報告依照「選舉過程與政黨制度」、「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以及「公民權利」5個項目評比,10分為滿分。第一名的挪威得到9.87分,最後一名的北韓僅得到1.08分,台灣則有7.73分。

此外,報告中也將各國依照「完全民主」、「有缺陷民主」、「混合制度」及「威權制度」分成4類型,台灣為「有缺陷民主」,南韓、日本等多數亞洲國家也都是。

《經濟學人》2017年的一篇報導指出,台灣擁有自己的總統、軍隊和外交政策,以不到30年的時間就從一黨獨大的獨裁統治,發展成生氣蓬勃的民主國家。報導提到,台灣是自治、和平和推動人權的典範,這些都是聯合國的宗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