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用工案敗訴卻拒賠 南韓法院批准扣押新日鐵住金千萬資產

▲▼南韓律師為了要求日本公司為二戰時期徵用勞工問題賠償。(圖/路透)

▲ 南韓律師前往日本要求新日鐵住金賠償。(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最高法院去年宣判,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制徵勞工的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前身為「新日本製鐵」)須賠償4名南韓受害者。韓媒8日報導,原告律師團上月跨海前往新日鐵住金總部要求會面,被告卻遲遲沒有回應,因此於本月初啟動扣押其在韓資產的聲請程序,3日獲法院批准。

最高院2018年10月30日頒布終審判決指出,維持首爾法院2013年原判,新日鐵住金須賠償每名徵用工約1.1億韓元(新台幣305萬元),成為徵用工案中第一個確定判賠的日本企業。

韓方律師團上月4日前往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新日鐵住金總部要求會面遭拒,將要求協商的文書交給接待處後召開記者會宣布,若沒有收到回覆,將聲請扣押其在南韓境內的資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方希望與南韓政府進行兩國間的協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韓聯社》,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3日宣布,批准扣押新日鐵住金與南韓最大鋼鐵製造商「浦項鋼鐵」(POSCO)合資的PNR公司8萬1075股資產,金額約相當於2名受害者的賠償金及利息(約新台幣1150萬元)。

PNR公司在浦項鋼鐵總部所在的浦項及全羅南道光陽市皆有設廠,為鋼鐵副產品再利用專門企業。原告律師團指出,新日鐵住金約握有PNR的234萬份股權,相當於110億韓元(約3億新台幣)。

地方法院相關人士證實此消息並表示,扣押命令通知一旦送達PNR公司就會立即生效,新日鐵住金將喪失自由買賣、讓渡8萬1075股資產的權利。新日鐵住金則發表聲明指出,目前尚未收到判決通知,還不清楚詳細內容,將持續與政府協商。

日本政府此前皆強調,韓方判決結果已經違反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呼籲其正視並採取適當的修正措施;9日則表示,將向南韓政府提出要求,希望進行兩國間的協商,若韓方不願回應,將考慮申請成立包含第三國委員的仲裁委員會,或向國際法院(ICJ)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