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防疫現漏洞! 農委會:手提行李未經X光機

▲▼蔡英文視察,金門碼頭檢疫情況,非洲豬瘟。(圖/記者翁嫆琄攝)

▲金門碼頭檢疫情況。(圖/記者翁嫆琄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地理位置接近的台灣應該如何防疫,今(8)日找來學者研擬對策,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會中指出,手提行李沒有X光機,只能透過抽樣檢驗提升,無法100%防護。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私下透露,20天開罰的45件違規案,清一色都是陸客、陸配,代表中國大陸防豬瘟教育該加強。

黃金城表示,「2019年度非洲豬瘟中央災害病變中心專家會議」就是要邀請專家,討論檢疫防堵有沒有漏洞,再來各縣市會做全國演練,5個月來的防疫工作就是要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還要想要怎樣讓損失如何降到最低,近來有向行政院申請第2預備金,大概5億元,主要用於學術研究、檢疫犬、人員等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會公布被丟棄的死豬案例名單!」黃金城說,台灣各地陸續發現死豬屍體,7日已經跟養豬協會開過會,要求大家要回去宣導,別把弊死豬丟到河川,只要打電話給防疫所,就會有人來收,把死屍丟到河川是壞習慣。

▲萬丹社皮大排丟棄死豬 排除非洲豬瘟致死▼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各地陸續傳出病死豬屍體被亂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另外,黃金城指出,小三通上船、下船都會廣播提醒,要求旅客不得攜帶肉品入境或出境,X光機跟檢疫犬都有,金門地區是較嚴格。他說,小三通的托運行李、手提行李都要經過X光機,但桃機手提行李沒有X光機,因為如果手提行李也要經過X光機,那麼速度會變慢,直到入境,走紅線、綠線時才有檢疫犬,而檢疫犬也不是100%防疫,只能透過抽樣檢驗提升。

為了解決手提行李檢驗,未來客能增加X光機,或是將檢查動線向前延長。動植物防檢疫局組長彭明興說,這個部份要在10日跟關務署、航警局、移民署、桃園機場公司針對手提行李的部分討論解決。中研院謝世良特聘研究員也說,農曆年節將至,已在通關點增加20個人力,除了人力的補充,也會藉由動線的調整,好好檢驗。

▲檢疫犬機場工作照。(圖/防檢局提供)

▲嚴防非洲豬瘟虐台,檢疫犬在防疫工作幫了大忙。(圖/防檢局提供)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接受中廣訪問時則說,自從將非法攜帶罰緩金額調高至20萬後,至今裁罰的45個案件,清一色全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或是配偶,顯示非洲豬瘟疫情不夠透明,中國大陸也沒有教育民眾相關防疫知識。

陳吉仲認為,如果中國大陸願意向民眾宣導,出國時不要攜帶肉製品出境,就可以減少包括台灣等多個國家遭受非洲豬瘟感染的風險,「我們認為中國的疫情還在持續蔓延,目前已經超過24個省市,110多個案例,而且持續發展中,未來我們認為還會繼續蔓延,而且高峰期還沒有到,因此接下來半年是重要的防疫工作。另外,防疫也不能只靠國內。」

▲▼行政院賴清德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第二次會議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