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逝世紀念43週年 人生最後一晚在「台灣」渡過

▲周恩來。(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周恩來。(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8日適逢中共前領導人周恩來逝世43週年,周恩來素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之稱,生前關注台灣事務,在外交部長任內,就曾發表「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等聲明,在去世之後,他的骨灰曾放在人民大會堂的「台灣廳」中,在「台灣」度過了人生的最後一夜。

周恩來生於1898年3月5日的江蘇懷安,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政務院政協主席和國務院總理等職。他的官方評價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周恩來。(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周恩來。(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周恩來生前多次提出台灣事務的處理方針,於1954年8月12日在統戰部召集的民主人士座談會上,他表示,「凡願從台灣回到祖國的,我們是既往不咎」、「大家都有朋友在台灣,可以向他們做宣傳工作,經濟上要加強建設,從而加強解放台灣的物質力量」。中共中央則在9月25日提出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宣傳方針,「任何人都允許棄暗投明,回到大陸來與家屬團聚」。

周恩來於1976年1月8日逝世,遵其遺囑,遺體火化,骨灰則撒到北京密雲水庫、天津海河入海口及渤海黃河入海口。靈車經過天安門廣場時,百萬民眾聚集在長安街道路兩邊進行悼念,此景被稱為「十里長街送總理」,1月15日的追悼會後,他的骨灰放在人民大會堂的「台灣廳」。

▲台灣廳。(圖/翻攝自中評社)

▲台灣廳。(圖/翻攝自中評社網站)

中評社指出,台灣廳在1959年人民大會堂建成時就存在,位於人民大會堂北側,廳內設有鄭成功與媽祖等雕像。

▲台灣廳內部。(圖/翻攝自中評社)

▲台灣廳內部。(圖/翻攝自中評社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