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翻車33死!遊覽公司不滿撤照 提行政訴訟敗訴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2017年2月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蝶戀花遊覽車翻車意外,造成33死11傷慘劇。(圖/資料照/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造成33死11人傷的蝶戀花翻車慘劇,交通部公路總局對遊覽車公司友力通運依《公路法》及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廢止友力的營業執照及吊銷全部遊覽車牌照。友力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原訴訟駁回。

法官認為,雖然友力通運辯稱,遊覽車為蝶戀花旅行社出資購買,並靠行登記在友力名下,但友力依舊需對所屬車輛、駕駛人及僱員負管理責任,其所屬車輛發生嚴重翻覆事故,造成人員死傷慘重,公路總局廢止營業執照及吊銷營業車輛牌照於法並無不合。

▲▼蝶戀花翻車案,因遊覽車登記在友力通運名下,交通部公路總局開罰,撤銷營業執照並吊銷所有營業車輛牌照,不少司機不滿,曾發動包圍交通部。(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因遊覽車登記在友力通運名下,交通部公路總局開罰,撤銷營業執照並吊銷所有營業車輛牌照,不少司機不滿,曾發動包圍交通部。(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且依《公路法》等規定,友力通運需設置管理資料及自主檢查表,自行確實檢查,並提供詳實資料配合主管機關定期安全考核或評鑑。但經調查發現,友力平日的例行評鑑中便已出現多項缺失,且包括派車單、行車紀錄紙卡等相關資料都未能提供,又辯解其僅為名義上登記公司,實際由蝶戀花旅行社雇用司機及安排行程,顯見管理及訓練內容也有諸多問題,且未積極改善。

至於發生地點,由於並非在崎嶇或狹隘、路面不平整山區或鄉間道路,肇事原因也是自行翻覆,綜觀種種,友力通運違規情節重大。而因撤除營業執照及吊銷牌照所造成的損失雖然大,但對比嚴重死傷,更凸顯出保障國民用路及行的安全必要,若任由其繼續營運,恐將再度發生類似安全疑慮。

因此北高行判決,公路總局的裁量並未逾越法定範圍,也無濫用或怠惰情事,為合義務性之裁量,因此並無違法,駁回友力通運的訴訟,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