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稅收紅包」最多300億!蔡英文:經濟成長紅利回饋民眾

▲▼     蔡英文2019新年談話        。(圖/記者周書羽攝)

▲總統蔡英文2019新年談話。(圖/記者周書羽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發表「2019新年談話」表示,除了加薪和減稅之外,今年行政院將會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對此,行政院高層官員透露,去年度歲計賸餘初估至少208億元、上看300億元,這些經濟成長紅可分享給收入較少的民眾,但各部會正研議相關方案,最快要到15日才會知道實際的金額。

蔡英文在元旦時表示,除了勞工基本薪資調整為2萬3100元,報稅時4項扣除額提高,月薪3萬元以下民眾不用再繳所得稅,還會更進一步減輕民眾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我們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我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全力衝刺民生,更妥善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者,這是2019年政府施政的工作重點之一。」蔡英文說,這兩年來,很多在中國的台商朋友都告訴她,殷切期盼想回到台灣投資。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聽到了他們的聲音,過去一年全力解決五缺問題。

▲紅包,開工,經濟,紅利,年終,獎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蔡英文表示,行政院正在研擬經濟成長紅利。(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蔡英文說,今年,「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也要從今天起實施3年,目的就是要為台商返鄉,有一條平坦的道路。現在,就是全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的最佳時刻。無論是「5+2產業創新計畫」帶領產業轉型,或者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資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或是「新南向政策」的全球多元布局,政府努力調整過去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戰略,都是為了要來因應國際劇烈的變化。

面對蔡英文指行政院將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行政院高層官員向《聯合報》透露,初估去年度歲計賸餘應有1000億元,償還792億元後,剩下208億元可運用,但詳細數字仍必須等到15日盤點。

由於各部會正研議照顧特定族群及弱勢相關政策和方案,實際可利用的金額仍需要視金額而定,計畫通過後將會由財主單位籌措財源編列預算,因此可能近300億元分享給民眾經濟成長的紅利。然而負所得制度提出補貼幫助弱勢,是以稅收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分享經濟紅利,屬於社會福利公共支出的部分,而非「還稅於民」;不過財政部未回應以上內容。

▲投資,金錢,財經,經濟,鈔票,賺錢,財富,理財。(圖/記者張一中攝)

▲民眾能否得到經濟紅利還需要時間統整相關政策。(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