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沒差!研究:女性內臟脂肪越多 「憂鬱症風險」越高

▲▼減肥,肚皮,小腹,健身,飢餓,飲食,節食。(圖/翻攝自pixabay)

▲ 內臟脂肪可能影響身心健康。(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普遍工作繁忙、沒時間運動,體內脂肪堆積卻不以為意,但最新研究指出,當女性內臟脂肪越來越多,就越容易感到憂鬱。南韓國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精神健康醫學系教授趙成俊(音譯)的研究團段自2004年至2012年間,針對在江南院區接受健康檢查的7238名病患進行分析,研究其內臟脂肪率及憂鬱程度間的關聯,發現此一結果。

綜合韓媒報導,研究團隊首先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受試者腹部脂肪面積,再施行貝氏憂鬱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測試。在憂鬱量表中總分超過16分者就是「臨床憂鬱症族群」,其餘則為對照組。測試結果顯示,4945名男性中有171人罹患憂鬱症,2131名女性中則有162人患病。

比照實驗組與對照組的腹部脂肪面積後,研究團隊發現,內臟脂肪率較高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也越高。女性內臟脂肪面積每增加1平方公分,成為臨床憂鬱症患者的機率就是原來的1.006倍。此外,腹部脂肪中內臟脂肪的比例每增加1%,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便成為原來的1.028倍。相反的,男性的內臟脂肪率和憂鬱症則沒有明顯關聯。

趙成俊指出,內臟脂肪一旦增加,名為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就會增加,身體也會出現發炎反應,使胰島素抗性提升,是加重憂鬱症症狀的主因。針對男性與女性的差異,他則說明,此一現象是體內荷爾蒙組成不同所致,且男女對憂鬱症測試的態度也有差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