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布中菲油氣開發備忘錄 覆蓋西菲律濱海部分地區?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並與中國簽署6項合作文件。(圖/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府26日(當地時間)公布中菲《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的副本,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出訪菲國時,雙方簽署的29份檔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表示,如果菲律賓希望公開副本,中方持開放態度。備忘錄顯示,中菲將設立政府間指導委員會,負責談判、達成合作安排及其適用的海域,不過沒有說明計劃進行勘探和開採的具體區域。

據了解,中菲油氣開發備忘錄雖然沒有說明具體的探勘及開採地點,但菲國能源部長庫西(Alfonso Cusi)曾經透露,影響範圍「可以覆蓋西菲律濱海部分地區」。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則將備忘錄描述為「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框架」。

▼菲律賓實際控制的南沙中業島。(圖/CFP,下同)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登南沙中業島,並在島上升旗(圖/CFP)

備忘錄規定,中菲將設立政府間指導委員會和企業間工作組。政府間指導委員會由政府官員組成、兩國的外交部或部委領導、兩國能源部或部委共同主持。企業間工作組由中、菲政府選定的公司代表組成,負責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為了避開中菲在南海的爭議,備忘錄並不構成國際或國內法律規定的權利或義務。

哪些公司獲得授權進行石油、天然氣的勘探和開採?備忘錄顯示,中國授權給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C),菲律賓則授權任何一家公司擁有兩國希望進行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的地區的服務合同。如果所選區域沒有服務合同,菲方將授權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下屬勘探公司(PNOC-EC)。

▲▼中業島。(圖/CFP)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