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違法任用選務員 江啟臣痛批:中市選委會已成西廠

▲盧競總主委江啟臣23日開記者會批「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圖/記者陳玉攝)

▲盧競總23日開記者會,指中選會違法任現任公務員,要求逐一審查。(圖/記者陳玉攝,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選務人員「冒牌貨」?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團隊22日接獲檢舉,指南屯區有兩個開票主任監察員未依選罷法規定進用現任公務員,採用退休人員。盧競總主委江啟臣痛批「中央地方選委會一家親,根本就是維護政權!」他質疑選委會還有多少沒被發現冒牌任用,「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要求中選會逐一審查,辦理公正選舉。

前台中市民政局長王秋冬指出,選罷法第58、59條規定,各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和主任監察員都必須由「現任公教人員」擔任,但南屯區第763、822投開票所由「非公教人員」的社會人士來擔任主任監察員,並拿出LINE記錄證實他與選委會連繫過程,證實市選委會接獲舉報後,2小時內回報並更換人員完畢。

▲盧競總主委江啟臣23日開記者會批「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圖/記者陳玉攝)

▲王秋冬出示LINE記錄證實他與選委會連繫過程。(圖/記者陳玉攝)

王秋冬說,公教人士與社會人士所受法律拘束力強度不同,法律會規定必須由公教人員任主任監察員對公正選舉是非常重要的,違法任命選務人員已使選委會公正形象嚴重受損。「台中市選委會接獲檢舉才緊急撤換選務人員。」王表示,此舉讓人不禁懷疑,全台中市可能不只這兩個投開票違法任用社會人士擔任主任監察員。

「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江啟臣說,台中市選委會違法任用「社會人士」擔任監票人員,選前兩天被踢爆才緊急撤換,中選會成為西廠就算了,現在連地方選委會也有樣學樣,中央地方違法亂紀,民眾要如何相信這是一場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呢?

江啟臣強調,市選委會主委黃景茂有必要立即說明,被檢舉的這兩個投開票所的主任監察員,為何要立即更換?為何要用冒牌貨?冒牌貨的背景是什麼?到底台中市還有多少個投開票所没有被發現同樣的違法情況?

▲盧競總主委江啟臣23日開記者會批「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圖/記者陳玉攝)

▲盧競總主委江啟臣痛批「中市選委會已遭質疑成為西廠!」。

江啟臣說,中選會近來一連串違法的事,這個獨立機關已經成為獨裁機關,中選會已成「助選會」,為了維護政權而違法亂紀,地方選委會竟也發生這樣的事,這樣的選舉,我們如何能相信是公正公平公開?究竟是被迫?是上面授意?還是有什麼有苦難言之處?中間有無黑手?

江啟臣要求中選會,今天必須全面清查並公布全國各公投、開票所選務人員名單,公開讓社會大眾檢驗,其次應該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不能讓這種違法亂紀事情繼續出現。

律師洪嘉鴻則說,依照選罷法第118條規定,選委會辦理選舉違法時,如果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可提起選舉無效之訴。目前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有違法導致影響選舉結果,經法院判決選舉無效之後,包括市長、市議員及里長選舉,都必須重行舉辦選舉,茲事體大,籲市選委會必須秉公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