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再管制14項敏感科技出口 中美科技交流又添變數

▲▼人民幣及美中貿易。(圖/路透)

▲美國擬升級技術出口管制,預料對陸影響大。(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在19日提出一份針對關鍵技術和相關產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方案,包含生物科技、人工智慧(AI)等新興科技,都在出口管制的審查名單內,外界預期可能會對大陸影響最深。

在BIS發布的先期通知中,列出了14個政府考慮進行管制的領域,這些具有代表性的技術類別,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科技、定位、導航和授時科技、微處理器、先進運算、資料分析、量子資訊與感應科技、物流科技、機器人、腦機介面、高超音速空氣動力學、先進材料,及先進監控技術等。

雖然BIS並未點名任何特定國家,但目前看來將對大陸造成影響,美國對於兩國科技交流的限制,自今年起一直在持續加碼,目前技術、投資、人才等方面的中美交流已經全面受阻,這對中美雙方都不是好事,這種狀態能否有所緩解,取決於下一步中美磋商進展,而美國商務部和其他機構審查將根據公眾意見作評估,更新出口管制清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