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500億!美日紐澳協議「為巴紐建電廠」 削弱一帶一路

▲▼美日紐澳將為巴布亞紐幾內亞建發電廠。(圖/路透社)

▲ 美日紐澳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訂協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高峰會議17日登場,美國、日本、紐西蘭及澳洲4國代表今(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士比港公布一項將耗資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4億元)的計畫,第一步便是為巴紐大部分地區建立電力設施,確保在2030年以前,將電力普及率自現在的13%提升至70%。外媒指出,此計畫將削減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在該地區的政治影響力。

根據《路透社》,此次APEC峰會主辦國巴紐擁有800萬人口,其中80%居住在缺乏基礎設施且相當落後的非都會區。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與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 Neill)簽訂協議,承諾為其提供發電和網際網路設施。

白宮聲明指出,這項協議歡迎其他支持相同原則和價值觀的盟友加入,而這些價值觀將有助於維護和促進一個自由、開放、有原則的太平洋地區發展。

美、日、紐、澳4國並未具體說明發電方式,也沒有透露成本,但澳洲政府一名發言人對《路透社》表示,在計畫實施的第一年,將出資2500萬澳幣(約新台幣5.6億元)。此前,中國大陸則依據一帶一路,在巴紐投入龐大資金,預計建造一座大型水力發電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