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洞穴發現4萬年前動物壁畫 史上最早超越歐洲

▲考古團隊在印尼婆羅洲的洞穴裡發現至少有4萬年歷史、疑似公牛圖案的岩洞壁畫。(圖/翻攝自網路)

考古團隊在印尼婆羅洲的洞穴裡發現至少有4萬年歷史、疑似公牛圖案的岩洞壁畫。(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一個考古團隊周三(7日)發表重大考古突破:在印尼婆羅洲的洞穴裡發現至少有4萬年歷史、疑似公牛圖案的岩洞壁畫。之前學者認為歐洲古人是最早繪畫動物的族群。

這次發現顯示:亞洲和歐洲兩個大陸在大約相同時期都已發展出繪畫動物形象的文明。 澳洲葛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考古團隊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文章裡,展示洞壁上一幅闊1.5公尺、狀似公牛的紅色壁畫,另外還有多個紅色及紫色的手印。

團隊透過畫中礦物所含鈾的腐蝕程度判斷壁畫的歷史,相信該幅動物畫像至少有4萬年。之前在法國及西班牙曾發現有將近3.7萬年歷史的洞穴壁畫。

這次發現有助學者了解遠古時期的藝術發展過程,報告的撰寫人葛里菲斯大學考古及地質學家奧伯特(Maxime Aubert)指出,早期古代壁畫主要是大型動物和手印,之後才逐漸轉成集中在描繪人類生活。

西澳大學的考古學家韋特(Peter Veth)形容這次發現很有趣,因為它反映出在不同環境生活的人類,竟有同樣的繪畫內容和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