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發情、發燒都可以用數字判斷! 科技牧場讓酪農可以安心下班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牧場究竟是如何養牛的呢?(圖/記者謝侑霖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牛奶是生活中常見的健康食品,無論是料理還是飲料都有它的身影,有相當大量的需求,然而國內願意從事酪農產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不少人認為這樣的工作太過辛苦、環境惡劣,不過有飼養員介紹,現在的牧場其實走向「科技養牛」,現代化機械也可以取代很多人力,和過去已經大不相同了。

林鳳營牧場飼養員介紹,清理牛舍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但牛本身有自己的味道,就算沒有碰到牛,整天待在牧場身上就會有一股牛味,一般人其實聞不習慣,而且幫乳牛進行榨乳前的檢查時,也可能會被牛屎噴到,回家還會被家人嫌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酪農其實一天要工作12小時,但林鳳營牧場推動產業升級後,許多工作都用機器取代,例如透過電子耳標和運動項圈,可以隨時偵測記錄乳牛的狀況,例如有沒有發燒、發情等等,只要確認數據沒問題,基本上牛就健康平安,比起過去只能人工確認,能夠更安心下班。

牧場還可以怎麼運用科技呢?在乳牛的飼料上,會透過電腦計算飼料配方,根據項圈和耳標的資料,給予乳牛適當的營養;面對台灣炎熱的夏日,也特地在場區內架設超過600台專業電扇,保持良好的通風,再搭配自動灑水器讓乳牛降溫,不讓牠們熱壞;大量的排泄物也透過廢液處理池和沼氣發電設備集中處理,經過沉降、過濾、厭氧等多道程序,最後排出的水還能用來灌溉農田及清洗牛舍。

▼乳牛運動項圈。(圖/記者謝侑霖攝,下同。)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牛舍每隔固定距離就會有一台電扇。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一般提到擠牛奶,都會想到用手擠,不過現在的牧場已經使用機器來榨乳,像是林鳳營牧場引進圓盤榨乳機,比起過去的榨乳方式更加有效率,不讓乳牛久站,而且機器的力道也設計得像在按摩一樣,讓他們舒服又安心,每到擠乳的時間,都會開心地主動排隊擠乳!

▼乳牛排隊等擠乳。

▲林鳳營牧場/圓盤榨乳機。(圖/記者謝侑霖攝)

林鳳營牧場除了科技化外,也將友善的理念帶進牧場,除了給乳牛良好的生活環境,飼育員也把乳牛當成朋友、家人,見面時也會拍拍背打招呼,就像是家裡的毛小孩一樣,覺得很可愛。

▼溫和呆萌的乳牛躺在地上休息。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