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習近平進博會演講重點!「五面向」強力推動擴大開放市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進博會作為大陸前進開放市場的大平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開幕式演講指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將加大推行「五面向」,擴大開放市場;五大面向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雙邊合作」,奉行互利共贏,推動形成陸海內外連動,東西雙向前進的開放格局。

▲習近平於進博會開幕式進行致詞。(圖/翻攝自進博會官方畫面,下同)

▲習近平於進博會開幕式進行致詞。(圖/翻攝自進博會官方畫面)

首先,「激發進口潛力」部分,習近平指出,中國主動開發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的長遠考量;中國將順應國內消費升級趨勢,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增加居民收入,培育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擴大進口空間;未來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發。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成效,越辦越好」 

第二要「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習近平又說,「4月份我宣布的放寬市場准入各項舉措」,目前已基本落地,中國已進一步一精簡了外商准入清單,提升自由化水平,中國正持續推進服務也開放生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限制,估計未來15年,各國進口商品及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進博會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觀呈現「四葉草」造型,晚上有燈光效果。(圖/新華社)

▲進博會於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觀呈現「四葉草」造型,晚上有燈光效果。(圖/新華社)

第三部分則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加快出台外資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法律體系,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一視同仁,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尤其是知識產權部分,將堅決依法懲處侵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營商環境,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一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第四要「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中國將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習近平表示,未來將加大壓力測試,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加緊提出海南分階段海港建設,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建成,這是中國貿易的重大開放舉措。

▲▼進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場館外,進博會吉祥物「進寶」準備迎接四方賓客。(圖/新華社)

▲進博會吉祥物「進寶」準備迎接四方賓客。(圖/新華社)

最後是「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是中國一貫主張」習近平表示,為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將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進程。中國將認真實施「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中國支持20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主的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深化生態、科技、文化、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