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卸任前最後致股東:不為看得見的機會佈局,只為未來投入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達志影像)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預計明年9月卸任的馬雲,最後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致股東信表示,感謝投資者四年來的信任,同時作為合夥人、股東及創始人,將來也樂於一起探討任何問題。馬雲也預告未來可能投入教育、公益、環保工作,強調一定不會空閒下來,也有足夠的時間去挑自己感興趣、有趣且有意義有價值的事。

馬雲提到,集團花19年之力建立獨特的人才機制、體系和價值觀,「因為這一切,我們才成為今天的我們;也因為這一切,才能在此刻擁有一支屬於明天的領導團隊。」當然,自己也永遠屬於阿里巴巴,在未來的每個重要時刻仍然會陪伴它,更不會改變「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使命。

信中也不忘提到中美貿易戰問題,「全球經濟正在遇到困難,貿易、消費、股市、製造業一切開始變得不確定,中美貿易摩擦也進一步增加了市場的慌亂。」阿里巴巴這19年來,已是第三次經歷這樣的全球性的波折,過去的經歷告訴我們,「這些波折、焦慮、摩擦背後隱藏著巨大的機會,問題是如何改變自己。沒有歷史性挑戰,何來歷史性機遇?阿里巴巴是一家善於把握逆境的公司。」

他表示,工業時代的貿易模式和規則遇到問題,這正是全球化的作為之機。過去三年集團打造一個服務於全球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貿易體系,正實現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全球玩。推動4T(Trade、Tourism、Training、Technology)的全球普惠,讓全球中小企業、年輕人和女性都能平等便利地參與全球貿易。利用阿里巴巴的技術,經驗和資源,能參與建立完善未來全球新型普惠貿易體系。

馬雲提起,9年前阿里巴巴已經轉型為一家技術公司,展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上全面佈局,正是面對變化時的重要基礎。「用技術為製造業、零售業、金融業創造巨大價值,過去兩年,這個價值已經在零售業顯現,在中國,用技術讓20萬家零售業門店實現了線上和線下一體,打開新零售之路。」

馬雲預測,未來的製造業會和服務業完美的結合,是個性化、定制化和資料化的生產,是整個行業的重生。他強調,集團不是要進軍製造業,而是賦能製造業,利用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幫助製造業走過這段變革,這也是我們和製造業要一同面對、共同的機遇。

馬雲指出,「感謝股東們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從不為看得見的機會佈局,永遠只為未來投入。」正因為這樣,眼前暫時的風浪和波折,難以傷害我們,因為我們相信,只要為了解決問題而創新,更創造了真正的價值,一定不缺市場及利潤。

最後,馬雲提到,「明年這個時候,我和你們一樣,也是一名阿里巴巴股東;期待那一天,和你們一起,懷著好奇和驕傲,和大家一起,堅持相信。」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