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將取代媒體人?盧新寧:新聞涉及人生領悟和社會認知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盧新寧。(圖/翻攝人民網)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盧新寧。(圖/翻攝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AI將帶給媒體從業者重大的改變。對此,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盧新寧30日表示,「人工智慧給媒體帶來了全方位的變革,一個新的智慧媒體時代正在到來。」然而人工智慧帶來全面改革,媒體人會因此被搶飯碗嗎?

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博鰲舉行,盧新寧提到,「智慧媒體時代,再多人力也很難處理海量信息,透過人工智慧進行信息的有效鑒別,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此外,牛津大學一份報告提到AI已經在傳媒業廣泛應用,例如個性推薦、新聞採編、審核把關等多個方向。

京東雲副總裁劉辰表示,對媒體從業者而言,技術能支撐智慧媒體生產的管理﹔對媒體生態體系的建設者來說,科技能融合不同渠道、業務和工具﹔對終端用戶來說,技術能提升用戶體驗。

智慧運用於新聞業,新型的生產場景將以人機協同的方式展開,機器很有可能將取代記者,媒體人會失業嗎?未來的媒體工作將以何種形式進行?對此,盧新寧強調,「我不會那麼悲觀,因為新聞涉及到社會認知和人生領悟,新一代媒體人不僅要會傳遞價值,還要學會使用機器,這將是未來媒體人必須擁有的能力。」

美國彭博新聞社大中華區執行總編輯劉悅表示,雖然計算機比人類反應快,但它沒有辦法決定哪些信息是最重要的,也沒辦法識別和處理意外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靠專業的記者,幫助讀者篩選信息、解剖重點。

在智慧媒體時代,眾多媒體人選擇接受它,AI不僅是種技術,更是種思考方式,我們需不斷提升對數據的敏感度,具備更高的互聯網素養,了解機器的思維和運轉方式,才能更好地面對問題、迎接挑戰。論壇上,不少會嘉賓認為,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推動下,以萬物皆媒、用戶感知、人機共生、數據驅動為主要特點的智慧互聯網時代,人們有必要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