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雙駕駛人力哪裡來?賴清德建議:找剛退休的司機回來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普悠瑪意外,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將採雙駕駛制的人力哪裡來,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表示,台鐵剛退休的司機可以在人員還沒有娉任之前,回來幫忙擔任雙駕駛工作,用專案方式,一年或是兩年,中、長期則要是制度性的解決,這也是體檢台鐵的一部分。

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宣布,自30日起,在目前ATP功能還沒完善前,台鐵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將啟用雙駕駛,讓司機員能很專心開車。不過,普悠瑪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30日上午受訪時卻說,調查小組過去就強烈建議台鐵局採用這項作法,人力不夠的問題,「他們要去想辦法」。

立法院30日進行行政院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部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針對台鐵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將啟用雙駕駛人力問題,吳宏謀接受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表示,普悠瑪、太魯閣雙駕駛當然是加強鐵路行車安全,駕駛需要培育,將由年輕的駕駛搭配有經驗的駕駛。

李彥秀說,台鐵長期人力不足,雖然自己同意雙駕駛,但不能要雙駕駛就把問題丟給台鐵,台鐵留不住人怎麼辦?台鐵過去為人詬病的「花花班表」怎麼辦?工作環境怎麼改進?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交通部長吳宏謀,經濟部長沈榮津,立委李彥秀             。(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人力問題,賴清德突拋出構想指出,普悠瑪、太魯閣雙駕駛,剛退休的司機可以在人員還沒有娉任之前,回來擔任雙駕駛工作,用專案方式,一年或是兩年,中、長期則要是制度性的解決,這也是體檢台鐵的一部分。

吳宏謀接受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補充指出,目前經過內部人力檢討,普悠瑪、太魯閣共有26部列車,需要駕駛員是67人次,駕駛員也表達,班表、調度可以承擔雙駕駛,而新用的人員慢慢到齊,之後會以年經、有經驗的搭配,此外,賴清德剛剛也有提到,「一些熱心剛退休的駕駛員,可以回來幫忙度過難關」。

至於勞動條件問題,賴清德則強調,行政院核給台鐵2千多的員工要儘速補足,工作要嚴格遵守勞基法要求,對台鐵未來改革,人力、物力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交通部長吳宏謀,經濟部長沈榮津,立委李彥秀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

►  影/普悠瑪翻車前257句對話曝光! 司機「邊開邊修」43分鐘求救無解
►  影/9大疑點真相曝光!「ATP關閉沒通報」台鐵慘遭政院、工會打臉
►  
影/最近2次都沒毒品反應!普悠瑪駕駛「吸毒前科」 政院說明
►  
影/ATP最關鍵!交叉比對機器解讀、駕駛說法 事故原因29日出爐
►  
影/不會只辦到司機一人! 檢:18條人命「證據到哪就處理到哪」
►  
影/台鐵帶風向推給司機? 吳宏謀坦言:不成熟的判斷
►  
影/調度員「好好好」戳破台鐵3瞎扯 發車2小時後即報「動力有問題」
►  
影/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 吳宏謀:自己去留由長官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