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歲出歲入淨額差短250億元 十年來次低

▲▼財政部揭牌儀式。(圖/記者陳韋帆攝)

▲財政部揭牌儀式。(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布,去(106)年各級政府歲入歲出淨額額差短250億元,為近10年次低。財政部表示,去年歲入淨額為2兆7,533億元;歲出則是2兆7,784 億元,差短了250億元,但差短從98年歷史高點5,573億元逐年下降,去年已經為近10年以來次低。

財政部解釋,各級政府歲入歲出淨額是將各級政府間移轉收支等重複列計部分予以扣除,可以真正顯示財政實際活動。

進一步來看,106年各級政府歲入淨額2兆7,533億元,較105年增加624億元,年增率為2.3%,以規費、罰款及賠償收入增378 億元貢獻最大,主要是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收入挹注;次為稅課收入增217億元,前三大歲入來源占總歲入達96%。

歲出淨額2兆7,784億元,較105年增加331億元,年增率1.2%,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增266億元最高,次為社會福利支出增153億元;收支相抵後,差短由98年歷史高點5,573億元,主因擴大公共建設推動、發放消費券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逐年縮減,去年差短至250億元,不僅較去年差短544億元縮小,差短為近10年第2低。

財政部指出,稅收為支應政府各項施政的最主要且具穩定性的財源,賦稅收入占各級政府歲入(出)比率可用以衡量財政穩健程度,比率愈高,代表財政愈健全。

去年106 年我國賦稅收入占各級政府歲入淨額比率為79.5%,僅次於105年,是歷年第2高,而占各級政府歲出淨額比率(賦稅依存度)為 78.7%,較上年高點78.9%,微幅下滑0.2 個百分點,但仍維持歷史高點、穩健水準;與主要國家比較,我國各級政府賦稅依存度高於美國69.6%、英國77.3%,低於日本79.9%、法國80.2%、韓國81.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