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造橋火車對撞30死112傷!鐵路局長無罪 司機員判4年徒刑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意外釀成18死190傷的慘劇。(圖/記者柳名耕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意外釀成的死傷慘重,如今又傳出該列車上根本沒有裝設ATP遠端監控,整起案情疑點重重。檢方於25日調閱27年前苗栗造橋火車對撞的事故後發現,兩起事故竟有許多相似之處。另外,造橋車禍發生原因被歸咎在當時的自強號司機員蘇金焜身上,他也因此被判4年徒刑。

這起重大傷亡事故是發生在1991年11月15日,當時發生在苗栗造橋的南下1次莒光號於134號誌站(舊山線)正轉轍軌道進入副線交會列車時,卻因系統故障,造成自強號列車因此撞上莒光號列車的倒數第三節車廂,導致莒光號後三節車廂及自強號前三節車廂翻覆。事發當時,強大的撞擊甚至讓列車整片鋼板都因此被削掉,而這起事故當時也釀成了30死112傷的慘劇。

▲▼      普悠瑪翻覆 慘況       。(圖/記者黃彥傑攝)

▲普悠瑪列車內部面目全非。(圖/記者黃彥傑攝)

檢方分析,這起發生在27年前的重大車禍和普悠瑪翻覆有幾個共通點。苗栗造橋車禍是因為「自動列車停車警告裝置」、普悠瑪翻覆意外則是因為「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出現問題而釀禍。

另外,苗栗造橋翻車案件發生原因最後被歸咎於,當時的自強號司機員冒進號誌,列車也未及時減速而導致。當時的鐵路局長陳世芳以及自強號司機員蘇金焜皆被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而司機員蘇金焜被判刑4年,鐵路局長陳世芳則獲判無罪。

【相關新聞】

►影/11年前驚人雷同!大里火車對撞也與ATP有關 駕駛超慘現況曝光

►影/最後一位修復完成!修復師「敬禮」目送 兒忍淚:陪我們到最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