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水星神秘面紗!歐日探測器發射成功 料7年後抵達

▲▼ 日本與歐洲合作的「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水星探測太空船19日順利發射升空。(圖/CFP)

▲▼ 「貝皮可倫坡號」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升空,是人類史上第三次向水星發射探測器。(圖/CFP)

▲▼  日本與歐洲合作的「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水星探測太空船19日順利發射升空。(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與歐洲合作的「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水星探測太空船19日順利發射升空,攜帶2枚探測器,預計2025年12月抵達水星軌道,航行約90億公里,展開為期一年的觀測任務,旨在揭開水星的神秘面紗,收集行星表面地形、礦物種類、磁場以及大氣等數據。

這項耗資16億歐元的任務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共同合作,利用阿里安5火箭把「貝皮可倫坡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待「貝皮可倫坡號」抵達水星軌道後,歐洲的「水星行星軌道器」(MPO)與日本的「水星磁層軌道器」(MIO)會分頭執行各自的探測任務。

▲▼ 水星。(圖/翻攝自歐洲太空總署ESA官網)

▲ 水星是太陽系最小、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與地球的直線距離為2億公里。(圖/翻攝自歐洲太空總署ESA官網)

日本探測器「澪」(MIO)是個寬1.8公尺、高2.4公尺的八角柱體,另有可伸長至15公尺的天線,主要觀測磁層、稀薄大氣等周邊環境。而歐洲探測器「MPO」則是搭載攝影機及高度計等設備,可調查水星表面地形以及地表所含的礦物。但上述兩者皆搭載磁力儀器,屆時可同時記錄兩地數據,提供更全面的水星磁場圖。

這是人類史上第三次向水星發射探測器,先前只有美國太空總署執行過2次任務,分別是1973年發射的「水手10號」(Mariner 10)以及2004年升空的「信使」號(Messenger)。

參與「貝皮可倫坡號」項目的日本科學家Go Murakami先前表示,研究水星可以幫助科學瞭解何種條件可能是有利於太陽系外行星的生命,「這將會是未來科學的關鍵一步。」

▼ 影片取自ESA,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