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架B-52轟炸機再飛南海 國防部:台海周邊機艦完全掌握

▲▼美軍B-52H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到東海演訓,並進行空中加油。(圖/取自安德森空軍基地官網)

▲美軍B-52H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到東海演訓,並進行空中加油。(圖/取自安德森空軍基地官網)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美國空軍太平洋司令部17日發布聲明表示,兩架美國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16日飛近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在附近進行例行訓練任務。對此,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18日答詢時表示,針對台海周邊各國機、艦都能完全掌握。

南海情勢升溫,繼日前美中兩國軍艦日前在南海險些發生碰撞,最近僅相距41公尺,美國兩架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16日又飛近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在附近進行例行訓練任務。

美軍聲明指出,2架B-52從關島起飛,在南海周邊進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此次的飛行亦是2004年起展開的「連續轟炸機出場」(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 CBP)行動的一部分,但沒有說明轟炸機確切行經的島嶼。聲明強調,任務始終符合國際法及美國長期對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的承諾。

▼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赴立院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赴立院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立法院18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外交部次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針對107年度預算凍結案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南海情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問,美軍行動看起來密集度越來越高,路線從南海、東海甚至是廣東外海200公里處都有蹤跡,國防部是否掌握?

對於王定宇的提問,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18日答詢時表示,針對台海周邊各國機、艦都能完全掌握。至於美軍軍機經過哪邊相關海域?沈一鳴強調,掌握良好,但相關細節涉及雙邊合作,不便多說。

至於,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17日宣布,總統川普已提名退役空軍准將史迪威(David Stilwell)出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專家認為,史迪威可能會得到議廳內的廣泛支持。對於王定宇詢問國防部立場,沈一鳴表示,自己過去跟史迪威過去沒有互動過的經驗,基本上華、美軍事溝通的管道都有機制,不管任命誰,機制都很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