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新化老街」80年老診所遭拆!惠生醫院慘淪娃娃機店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知名景點「新化老街」今年7月剛被市府公告為歷史街區,不料現在卻傳出80年老建築的「惠生醫院」遭拆建,要租給業者經營娃娃機店。許多文史工作者接到消息相當錯愕,多方奔走搶救老文物,希望能保留醫院部分風貌,以期未來重新展出。

據了解,惠生醫院至今歷史約80年,裡頭的檜木診間頗具歷史特色,雖歷經三代轉手,但都是開診所醫病救人,在地方傳為佳話。如今停租超過10年,據傳正是第三代屋主為保留歷史風貌,要求不得任意移動屋內文物,結果導致招租不易,閒置至今。

▲▼台南「新化老街」80年老診所遭拆!惠生醫院慘淪娃娃機店。(圖/東森新聞)

▲惠生醫院門口已經拆除。(圖/東森新聞)

近日,惠生醫院傳出震耳欲聾的施工聲響,工人進進出出,把店門及牆面的磚瓦敲下,全數堆在門口。地方人士訝異之餘,也趕忙了解情況,結果一問才得知該處將出租給業者開娃娃機店,錯愕不已。

對此,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15日在臉書沉痛表示:「哀慟!我真的很想哭,不夠能力保住你。這麼美的醫生館,看診間與執業傢俱都很完整,幾天前被租出去,接下來就是最快速度裝潢,然後接著就是新化老街第二家娃娃機店了。」

▲▼台南「新化老街」80年老診所遭拆!惠生醫院慘淪娃娃機店。(圖/東森新聞)

▲新化老街曾獲全國歷史百景建築第二名。(圖/東森新聞)

據了解,新化老街雖被公告為歷史街區,但仍受《都市計畫法》規範,尤其老街中正路屬商業區,無法限制開店行業別,讓地方人士不禁感嘆「歷史街區」形同虛設,所幸在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目前已與屋主達成共識,將屋內文物先另外保存在他處,希望未來有一天能重新亮相。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公權力有一定限制,目前暫無法令能阻止不合老街風格的店家進駐,期盼能透過民間力量讓屋主、承租戶經營符合老街氛圍的行業,或讓業者知難而退;否則地方若沒有共識,今天就算擋了娃娃機店,明天可能又會有其他不適合的行業進駐,地方共識、公民力量很重要。

▲▼台南「新化老街」80年老診所遭拆!惠生醫院慘淪娃娃機店。(圖/東森新聞)

▲檜木診間古色古香,歷經三代仍保存完好。(圖/東森新聞)

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王姬方在臉書上表示,在地文化才是最重要的觀光財,過去她常關注日本、歐洲等古都的歷史區域相關條例,若台灣也能建立類似制度,一定能減少類似事情再次發生。

▲▼台南「新化老街」80年老診所遭拆!惠生醫院慘淪娃娃機店。(圖/翻攝自臉書/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王姬方)

▲王姬方得知消息後,立刻到場關心。(圖/翻攝自臉書/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王姬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