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美中零和對抗「台灣不一定有利」,恐成貿易戰受害者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持續呈現競爭狀態,卜睿哲認為,對台灣來說未必能得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日前在一場演說中批評中國大陸,力挺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撰文表示,台灣應該要觀察美國對陸政策的方向,即使中美關係變成「零和對抗」(zero-sum),台灣也不一定會在其中受益,更有可能成為中美貿易中的潛在受害者。

卜睿哲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網站上撰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挑戰大陸產業的政策是正確的,雖然台灣在產業鏈中扮演加工的重要角色,但是最後成品仍會被視為中國大陸產品,因此,美國加徵關稅的政策勢必會傷害到台灣的公司,降低其利潤,「台灣可能會成為中美貿易戰中的受害者」。

台灣有些人認為,中美持續競爭採取「零和關係」,能在其中看到一些優勢,更是個向華府尋求利益關係的好時機,但卜睿哲文章中提到,這件事情首先要取決於川普政權準備對抗中國大陸多久,考慮到經關係,川普政府仍是有可能在期中選舉之後,接受中國的適度讓步,宣稱勝利,就如同川普對於美韓自貿協定、美墨加協定的方式一般。

在北韓方面,川普政府仍然認為推動北韓無核化是基本目標,為此必須與中國大陸合作,川普相當重視此事,也會影響到美方會繼續與中方對峙多久。

卜睿哲表示,台灣必須了解到川普決策的過程會如何影響到其政策,第一,美國國會的確是支持台灣的,但迄今通過的政策多為鼓勵雙方交流,並未強制總統做任何事;第二,美國國安官員也確實希望加強、加深與台灣的關係,以抗衡大陸;但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一直覺得台灣違背了對美豬、美牛進入市場的部分承諾,這是在台灣想討論其他問題前,必須先解決的。

文章中,卜睿哲整理了幾個重點,首先,川普政府已經很明確地表示,將會對中國採取更競爭的態度;第二,目前要判定美方與中方對抗的規模、持續時間和意義,都還為時過早;第三,即便中美關係採取零和對抗,台灣也未必會自動變成獲益者;第四,美台關係目前情勢良好,應該要繼續。

最後,卜睿哲認為,台灣不只要關注美國的政策轉變,更應該要聚焦在決策過程中的變化,是如何影響政策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