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氣推進」系統頻出包 俄軍拉達級潛艇進化失敗

▲▼拉達級潛艇。(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拉達級(Lada-Class)潛艇並未如預期搭載AIP系統,如同「升級失敗」。(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日前在聖彼得堡海軍部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宣布推出第2艘代號677的拉達級(Lada-Class)柴電潛艇,命名為「喀琅施塔得號」(Kronshtadt)。該型號的潛艇預計裝備「絕氣推進」系統(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增加潛航的時間,但最新消息指出因為技術問題仍未搭載AIP,使得喀琅施塔得號將會成為第2艘失敗的拉達級潛艇。

綜合外媒報導,喀琅施塔得號於2005年開始建造,期間因為資金問題暫停,後來終於在9月20日正式進行下水儀式。據了解,該艦和同級的第1艘潛艇「聖彼得號」(Sankt Peterburg)相比有更多的改進,一旦證明升級,將可以取代從蘇聯時代長期服役至今的基洛級(Kilo-class)潛艇。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曾稱代號677的研發是國家軍備計畫-2027的重點之一,考量到當前武器發展和國際局勢,以及在敘利亞戰爭中所獲得的經驗,將在2027年以前完成領先全球的作戰武器,包括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Sarmat)、蘇-57第5代戰鬥機和S-500防空系統等。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訂出「國家軍備計畫」,要在2027年以前領先全球。(圖/路透社)

雖然普丁大力讚揚代號677計畫,但實際上在2010年正式服役的第1艘拉達級潛艇「聖彼得號」,就未如預期的裝載AIP,只完成傳統的柴電動力推進系統。一直到喀琅施塔得號正式完工、下水,AIP系統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甚至傳言俄國有意向外國進口。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的科學家柯夫曼(Michael Kofman)在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有2艘拉達級潛艇即將在2018和2019年完工,但這個計畫是失敗的,目前不確定俄國最後會如何定位這2艘聖彼得號的姊妹船。目前對AIP潛艇的希望將放在未正式公開的第5代潛艇卡利納(Kalina)。

由於AIP系統的研發仍未完成,拉達級潛艇的初始目標已經失敗了,報導指出俄羅斯已經改變了計畫,將繼續建造更多沒有裝備AIP系統的拉達級潛艇。無論最後決定自力突破困境,或是直接從國外進口,真正的AIP系統潛艇,只會在未來出現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