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艘鋰電池潛艇 海上自衞隊「凰龍號」下水

▲全球第一艘鋰電池潛艇「凰龍號」,在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下水。(圖/翻攝自三菱重工官網)

全球第一艘鋰電池潛艇「凰龍號」,在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下水。(圖/翻攝自三菱重工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三菱重工為日本海上自衞隊打造的第11艘蒼龍級潛艇「凰龍號」(SS-511),上周四(4日)在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

這是全球第一艘使用鋰電池的作戰潛艇,「凰龍號」外觀跟其他正在服役的蒼龍級潛艇無異,但蓄電量提升到過去的兩倍,使航速、連續潛航能力等都獲得有效提升,大幅增強這一型潛艦加續航力與作戰彈性。

《讀賣新聞》報導,「凰龍號」 從2015年11月起開始建造,造價660億日圓(約132億元台幣),標準排水量2950噸,水中速度約20節。下水後將繼續進行各種作業,預定2020年3月交付海上自衛隊,正式服役。

蓄電池是潛艇最重要的基礎設備。目前全球的作戰潛艇主要搭載鉛酸蓄電池,不過這類型電池的發展陷入瓶頸,性能難以提升。鋰電池近年發展迅速,同等重量之下儲電量能達到鉛酸蓄電池的兩倍,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新型潛艇可存儲柴油引擎産生的電力,在實際作戰和戰鬥時僅憑電池的電力驅動。電動航行能消除引擎聲,讓敵方難以發現,以優勢艇位參與戰鬥。透過配備鋰電池,「凰龍號」 的活動半徑和潛航時間將大幅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