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斯談及「台海」 「一中原則」陸委會國台辦隔空較勁

▲▼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台北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公開發表40分鐘演說,內容提及台海安全、民主等議題。對此,陸委會與國台辦分別發出聲明隔空較勁。陸委會除對美方的支持表示感謝,也再度強調,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怒斥美方有關指責是混淆是非,毫無道理。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參加「青年關懷專線」啟用儀式時受訪表示,面對大陸軍事威嚇、外交打壓及滲透分化,已經成為國際公認事實,政府除了持續關注美中情勢發展,也感謝美國長期對台灣的支持。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針對美國副總統潘斯演說中提到,大陸2年來已經說服3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斷交,轉向承認北京政府,破壞台海穩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5日傍晚透過書面回應,關於中國和3個拉丁美洲國家建交,國台辦已多次表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他並聲稱,有關指責混淆是非,毫無道理;不承認九二共識搞台獨,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席「青年關懷專線」啟動儀式            。(圖/記者魏有德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席「青年關懷專線」啟動儀式 。(圖/記者魏有德攝)

對於國台辦提及「一個中國」原則,陸委會隨後發出聲明回擊表示,中共當局長期對台威嚇打壓及滲透分化,施壓我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政治主張,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與權益、破壞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現狀,中國大陸迄未放棄武力犯台,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陸委會聲明指出,民主與和平是台灣人民生存的根本,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聲明裡同時提供今年5月陸委會所做的民調,民調顯示8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國大陸施壓台灣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80.5%,107年5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