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訪北京行程生變 陸不明原因要求改期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原定出訪北京的行程臨時延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訂在10月23日到25日訪問中國大陸,現傳出中方提出改期要求,新行程考慮在24日或25日抵達北京,並於27日返回日本國內。原定出訪日期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週年紀念,如今計畫生變,尚未有消息說明改期的原因。

根據《共同社》報導,北京當局日前以「不方便按原定日程安排」為理由,透過正式外交管道向日本提出改期,其中原因並未向外宣布。不過相關人士透露,安倍晉三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會談雖然延期,但10月份出訪北京的計畫仍會實現。

依照原定的行程規劃,安倍晉三23日上午出席在東京憲政紀念館舉行的明治改元150週年紀念儀式後,就會前往北京參加《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週年的慶祝活動。官方消息指出,目前安倍出訪行程只有北京一站有異動,在10月中旬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會談也進入最終協調階段。安倍在結束訪法後,隨即會出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召開的亞歐會議。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是1978年8月12日由中國大陸和日本兩國代表在北京簽定的和平條約,內容說明雙方在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友好關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處」。條約有效期為10年,由於至今兩國都沒有宣布終止,故條約自動延續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