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火源同步通報 滅火機器人結合AI和雲端盼減少打火兄弟傷亡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隨著人工智慧的科技發展,便有業者開始推動結合人工智慧與消防安全的自動滅火機器人,期許藉由巡邏偵測滅火通報,取代人力並且減少傷亡,讓自動滅火機器人開啟未來安全新模式。

單是今年1到7月,全國各地因為火災而死亡的人數就高達98人;過去20年來,消防人員因公殉職死亡的人數也多達72人,如何減低因為火災導致的傷亡人數和財產損失已成為政府和民間刻不容緩的努力目標。

自動滅火機器人(圖/記者樓菀玲攝)

▲ 陽捷科技在 2018 創新博覽會當中,展出自動滅火機器人。(圖/記者樓菀玲攝)

據了解,「自動滅火機器人」這項科技發明,其實是前消防署長趙鋼因感嘆多位打火老兄弟在救災勤務中命喪火場,然而卻囿於國內人力、經費和設備不足,無法有效保障消防人員在出勤時的安全,因此才在退休後多方奔走,拜託企業界友人籌資研發相關技術,希望藉由先進的科技,得以降低消防人員救災的危險,更能有效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由於目前的滅火設備不論是滅火器、室內消防栓或是自動滅火系統,功能都有侷限或不足;而具備人工智慧的「自動滅火機器人」,基於「滅火於初起」的理念,結合現代網路科技系統,建構具有「火警偵知」、「誤報過濾」、「訊息通報」、「導引避難」、「自動趨近滅火」、「設備連動」、「危機處理提示」、「協助救災」等功能,成為新一代創新智慧全自動滅火設備。同時也另外增加了安防設備,還可兼負「巡邏查察」、「攝影監控」及「訊息通報」等,取代保全防盜人力的功能。

陽捷科技趙永泰表示,自動滅火機器人這項計畫從成案至今已經大約過了兩年時間,之所以推動這項技術主要是不希望再看到打火兄弟發生意外,機器人早期發現火災的當下便能透過雲端通報相關單位,並且在火源不大的情況下立即滅火,讓現場人員只需要負責進行疏散,而滅火機器人預定將在 2020 年開始大量生產,期望未來能和更多單位,像是古蹟、文化局⋯⋯等公眾場所合作。

自動滅火機器人(圖/記者樓菀玲攝)

▲ 自動滅火機器人。(圖/記者樓菀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