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交大想跟陽明合併 陽明26日校務會議才會決定

▲▼ 清華大學。(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圖/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幾年前曾與交通大學談合併,最後因陽明校內決議沒通過,最近陽明重新與交大、清大重談合併,讓此案有了新進展。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已組成「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發展委員會」,將積極爭取、全力推動與陽明合併,預計10月8日在校內召開公聽會,廣泛徵詢師生對合校意見。

賀陳弘指出,陽明師生組成的校務規劃小組已拜訪清華,雙方真誠交流合校的可能性,互動非常正面,清華隨後召開校長座談會及校務會報,師生及校友表達對與陽明合校的看法,得到的回應都十分正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賀陳弘說,經由兩校的醫學與科學工程人文社會藝術領域的互相發展,是台灣高教發展再創新高峰的絕佳機會,清華與陽明的合校可稱台灣高等教育的另一項「玉山計畫」,譲世界看見台灣的新高峰。

根據初步數值模擬,陽明若與清華合併,在幾項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將有立即進入百大的效益,但賀陳弘認為,世界排名的進步並非雙方爭取合校的主要著眼之處,兩校更重視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提供兩校學生更多元的跨域學習機會。

賀陳弘進一步說明,如果未來合校,兩校所共同提供的跨領域強項將加入醫學相關課程,陽明學生同時也有清華十大學院的多元學程及完整通識課程可供選擇,必可為國家培養不一樣的高層次醫學人才。

除了各領域的互補性高,賀陳弘表示,清華與陽明在既有共同的領域也有很多好的合作,如清華人社院講座教授楊儒賓去年即捐款陽明人社院,舉辦為期10年的「陽明人文社會講座」。

賀陳弘透露,清華與陽明其實早在20年前就談過合併可能性,如今醫學與科學、工程、大數據、互聯網,甚至與心理與藝術的關聯更緊密,清華在與竹教大合併,新增教育與藝術兩個學院之後,合校的互補性、互利性也較過往更強烈更有效益。清華也具備豐富的完成合校的經驗。

清華大學表示,合校發展委員會,共有25位委員,將在10月8日在校內召開公聽會,更廣泛徵詢師生對合校意見並凝聚共識。陽明大學指出,學校26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會討論未來發展是否會他校合併,如果確定,接下來才會跟清大、交大進一步洽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