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員好不好做?內行人看定著率 外商人壽80%大勝平均值

▲安聯人壽資深副總經理兼業務長楊國基,分享他多年帶新人的核心觀念。(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每年招募業務員新人目標多是以萬為單位,但其流動率也大,如果以壽險公會統計平均任職超過13個月的定著率來看,將近50%,而有的外商人壽公司則是採精兵制,其定著率將近80%。

記者採訪國內及外商人壽公司業務通路資深主管,皆表示一個通訊處的最高階主管處經理的年薪,平均300-500萬元,資歷更久的處經理還可以超過千萬元以上。

而一般剛到保險圈的新人業務員,年薪約60萬元,從業務員晉升到主任、襄理,年薪約120~150萬元,再晉升到區經理、處經理,年新數百萬~數千萬元都有。

安聯人壽資深副總經理兼業務長楊國基表示,以安聯來說,業務員帶來的新契約保單的價值高於銀行保險代理人通路,是安聯人壽的行銷主力通路。

再看安聯2017年底的業務員人數為2,500,雖未如其他更大型的壽險公司業務員超過萬人的大軍,而且到2018年的增員招募新人的目標是500人,非其他家同業動輒喊上五千人、一萬人的目標,主要是發展精英團隊為核心價值。

▼左起為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資深副總經理兼業務長楊國基與業務發展中心副總經理曾昭仁。(圖/記者李蕙璇攝)

▲▼安聯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楊國基(中)。(圖/記者李蕙璇攝)

楊國基還說,目前安聯的業務員人數在今(2018)年6月底前,已達到3,100多人,力拼在2020年擴增到5,000人。而其業務員任職超過13個月以上的定著率來看,平均約有75~80%。

再來看薪資部分,壽險公司推展的新人培訓幹部計畫中,多會補助每月數千至數萬元的交通等津貼,讓新人可以專心接受教育訓練,然後再依照其之後的業績表現,增加補助津貼額度。

有的人壽公司也喊出高薪挖腳同業,希望業務高手帶團隊轉換跑道。以安聯人壽的新人培育留才計畫來說,前三個月是單純補助報考證照的4,500元,之後的六個月則是會依其業績表現狀況給予2.5萬~6萬元的補助,其實與其他同業的新人培訓計畫來看,補助津貼非最高。

楊國基解釋說,可以從此看出安聯逆向而行,非以高補助津貼吸引新人加入,反而是要提供完整縝密的教育訓練課程,讓資深業務主管帶領著新人,一步一腳印地建立保險專業知識,學習組織經營管理,非只是個通訊處的創業人,而是個企業人來看待自己的保險事業,才能留住人才、創造人才及人才吸引人才。

▼安聯人壽舉辦業務員單車環島行前團騎訓練。(圖/安聯人壽提供)

▲▼安聯人壽舉辦業務員單車環島行前團騎訓練。(圖/安聯人壽提供)

楊國基說,安聯業務員透過校園徵才、多元化管道招募人才,以台中通訊處的業務員來說平均年齡30歲出頭,而獎勵方式除了國外旅遊活動等,年輕人也是愛玩愛動,10月1日起便舉辦10天的「增環轉單車環島」,讓各地通訊處業務員透過團體活動凝聚向心力。

安聯投入數百萬元經費,洽談捷安特協助安排環島活動及行前訓練,沿途還有保母車、補給車(外號:大白),每位騎士皆裝有GPS定位加強安全監測,並會在台中租下整個棒球場設置夜市,以及高雄豪華早餐等,別出心裁創意活動,款待環島騎士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