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潛艦南海演習是探路 李杰:未來可能換蒼龍級參訓

▲▼日本在南海軍演。(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在南海舉行軍演。(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公布「黑潮號」潛艇與護衛艦在南海演習反潛任務,引發中國大陸當局反彈。海軍專家李杰分析,日本介入南海的動作逐漸立體化、常態化,這次任務只是探路,未來可能會有更先進的「蒼龍級」潛艦進入南海。

日本防衛省17日表示,準航母「加賀號」、護衛艦「閃電號」和「涼月號」自8月26日前往南海和印度洋周遭,陸續與美國、菲律賓進行聯合演習。黑潮號則是27日出動,經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與先前出發的軍艦會合,在南海「九段線」內、黃岩島西南方海域實施 「模擬護衛艦發現潛艇」反潛訓練,內容包含聲納探測與避開護衛艦偵測。

▲▼加賀號護衛艦與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演習。(圖/路透社)

▲加賀號護衛艦與美國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8月31日在南海演習。(圖/路透社)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海軍專家李杰分析,這次軍事行動代表日本介入南海的動作逐漸立體化、常態化;而這次參加演訓的黑潮號屬於親潮級潛艇,整體性能比還在建造的蒼龍級差,因此此次任務目最主要的目的是探路,未來還有可能有其他更先進的潛艇進入南海。

▲▼日本海上自衛隊「昇龍號」(SS-510)在2017年11月於川崎重工的神戶工廠下水,該艦為蒼龍級潛艦的10號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蒼龍級潛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粉絲專頁)

親潮級是日本二戰後建造的常規柴電動力潛艦,首艇親潮號在1998年服役,總共有11艘(現役9艘),黑潮則是在2004年服役;潛航排水量3500噸,外型設計具有降噪功能設計、配有新型雷達與6具魚雷發射管,可以發射魚雷或反艦飛彈。

根據報導,海軍專家王雲飛則認為,加賀號與兩艘護衛艦都是屬於反潛的戰艦,在南海舉行聯合反潛演習的針對性很強,通過演訓探索與增加在南海的經驗,「可能是在為未來的潛艇戰未雨綢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南海形勢穩定和平,「我們與東盟國家正在致力於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彼此間的分歧,我們敦促有關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他強調,相關國家不應該損害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務必慎重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