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凌晨大跳電!中油煉油廠冒火、世界先進晶圓三廠損失3億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雙北、桃園、新竹13日凌晨出現大規模跳電,隨後中油桃園煉油廠冒出熊熊火光,許多民眾都嚇了一大跳。台電事後追查,發現是饋線上用電大戶「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區」設備故障,才會導致電壓瞬間驟降,波及中油煉油廠、世界先進晶圓三廠,財損超過3億。

當時北台灣頻傳住家跳電,還有民眾從陽明山上看到桃園煉油廠冒出強烈火光,一度以為發生爆炸,錄影PO網引發熱議。《ETtoday新聞雲》記者前往了解後,桃園市消防局起初回應是煉油廠內燃油塔正常燃燒多餘油氣,前往警戒的多輛消防車已在凌晨1點40分後陸續離開。

▲▼桃園驚傳煉油廠爆炸大火。(圖/翻攝爆料公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夜冒出大火光,嚇壞北台灣民眾。(圖/翻攝爆料公社)

快訊/大台北跳電!桃園驚傳煉油廠爆炸噴火球 「陽明山都看得到」。(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不過,台電調查後,研判是桃園地區161KV的特高壓大戶「南亞電路廠」設備故障,才導致部分民眾家中有出現電燈閃爍、有些設備因保護設備啟動跳脫。不料跳電引發連鎖效應,導致桃園中油煉油廠冒火光、世界先進晶圓三廠財損超過3億,「台電對於供電不穩所引發的不便感到抱歉」。

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說明,當時煉油廠跳機出現火光,是因為凌晨0點34分、37分台電供電兩度電壓下降,導致煉油廠設備跳俥,啟動排放油氣的安全機制,氣體瞬間大量排放到燃燒塔,雖然火光較大但並非失火,目前已回復正常,至於財損部分還在統計,等詳細數字出爐才會來討論求償。

▲▼南亞電路錦興廠設備故障,引發桃園雙北大跳電。(圖/東森新聞)

▲南亞電路錦興廠設備故障,引發桃園雙北大跳電。(圖/東森新聞)

跳電最大苦主「世界先進」稍早發出聲明,表示此次停電事件導致晶圓三廠出貨延遲以及成本增加,因此下修第3季營運展望,預估合併營收將從原本的76~80億元下調至73億到77億;營業毛利率下修為35%到37%;營業利益率將介於24%到26%;至於是誰造成停電,該向誰求償,目前還沒考慮相關求償計劃,「現階段最重要是恢復正常生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