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自豪還債520億 吳碧珠打臉:是會計帳面處理能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總質詢13日畫下句點,此次也是日前宣布不選的議長吳碧珠,最後一次主持總質詢,會後市長柯文哲也特別獻上花束祝福。但吳碧珠最後結語時仍說重話,還特別點出柯文哲「第二預備金」的使用以及「還債」2點,直言柯文哲吹噓的還債能力「是會計的帳面處理能力,不是還債能力」。

吳碧珠結語時表示,本屆會期19組議員提出質詢後,共提出304項議案,概略可以分為10項。第一個是關於台北的防災治水、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如何去處理;第二是加強都更以及危老建築的改建,劃定公設的都更地區;第三是第一果菜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規劃設計的流程;第四則是北農問題,「當然這問題最大,包括吳總不來議會備詢,有關於勞退準備金的不足以及不提供資料,讓所有議會議員幾乎每一組都有遇到,所以表示事態非常嚴重。」

第五大彎北段,不少議員也提出,都市計畫檢討以及未來問題如何解決,希望市長在9月底的公展的時候可以提出解決的方案;第六是擴大敬老卡使用,老人政策、長青樂活台北;第七是中央政策脫預計補貼,育兒津貼是否縮水;第八大巨蛋工安問題以及未來處理方式,以及議員會勘造成的焦點,「這問題方面,市長,在你的主政之下,應該重視這問題」;第九是捷運環狀線的進度如何加強;第十選就是熱門的選舉議題,包括認同卡、行政中立以及廉政公約等等。

吳碧珠表示,希望市府把議員質詢的議題,變成市府未來檢討市政、改革、推動市政的重要參考依據。

另外,吳碧珠也特別提到,要提醒柯市長兩個對財務觀念的的看法跟關心。第一個是第二預備金,吳直言,柯市長一直認為第二預備金不重要,但是在審計處的審核報告寫非常清楚,「經查第二預備金之洞之申請,為衡量執行能力,以致預算執行落後辦理保留獲全數辦理註銷,對已規劃辦理之例行性辦理之業務卻以臨時正是需要動支第二預備金,與規定未合,公務機關年年以相同理由動支預備金,內部審核非常有欠缺嚴謹作業之嫌疑,亟待檢討改進」。

吳碧珠表示,雖然市長在今年預備金有編10億,但對於內部的檢討流程還是要加強,要以嚴謹的態度去看待。

第二部分則是市長引以為傲的還債能力。吳碧珠指出,事實上柯市長引以為傲的完債數字是帳面的處理,「換句話說,這是屬於會計帳務上的處理方式,並不是還債的能力」;吳說,審計處非常清楚,減少債息支出並不是債務支出,近年來市府管轄的各種基金專戶納入調借款項,雖然有助提升公庫的資金運用效能,減少債息支出,並非債務,各項基金的財源並非市政府實質收入,未來仍需籌措財源支應,才能讓財政負擔減輕。

吳碧珠表示,運用基金還債對於公共債務法規範的範圍,可能造成財政重大負擔,「在這裡面顯現雖然有還部分債務,但是未來面臨還債的壓力仍非常險峻,我們要多開闢真正還債的財源並不是用基金應付減少債息,因為所有市民關心的事務不管是視政府也好或是市議會。」

柯文哲則表示,人民繳納稅金給政府,是希望政府提供服務,他認為市府應從管理的團隊轉變為服務的團隊,而選區議員最接近市民,因此一直把議員視做服務團隊的最後夥伴,透過議員可以更好的服務市民。柯也說,「解決小問題就沒有大問題」,透過解決小問題帶來小小的進步,累積起來就會變成推動社會進步的大力量。

▲▼議長,吳碧珠,柯文哲,送花。(圖/記者呂佳賢攝)

▲北市議長吳碧珠最後任期,柯文哲送花祝福。(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