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堅持補件!黃士修下通牒中選會5點前收件 否則持續絕食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台灣鯛民廖彥朋等人 13日帶著其餘的連署書要求「補件」,希望達到保險份數,但遭中選會拒絕,黃士修一怒之下帶著2萬多份的連署書坐在中選會前揚言絕食抗議,並再度召開記者會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傍晚5點前出面收件,否則就持續絕食;陳朝建則強調,依法並沒有再次收件的問題。

黃士修在下午1時左右的「補件」失敗,他開起直播強調,反核、挺核,人民都有選擇的權利,哽咽地說不知道中選會為何要這樣打壓他們,還說中選會的承辦人員明明有答應收件,今天卻拒絕,並批評就算根據公投法第13條也沒有任何一個文字說一定要一次送件,不能再補,質疑主委陳英鈐、副主委陳朝建都是「法律專家」,為何可以這樣解釋。

▲黃士修要求中選會五點前收件,否則持續絕食。(圖/記者賴于榛攝)

▲黃士修要求中選會五點前收件,否則持續絕食。(圖/記者賴于榛攝)

負責溝通的中選會綜合規劃處科長廖桂敏則強調不會收件,僅是委婉說明規定,也重申並沒有答應他們遞件;中選會人士私下也無奈表示,法律的解釋權本來就屬於主管機關,不解領銜人明知這些事情,也得到不收件的答案,還是強行要到中選會「補件」的原因。

在與中選會溝通失效後,黃士修最後帶著「補件」連署書坐在中選會前揚言絕食抗議,並呼籲各界聲援,他3點左右再度召開記者會發出最後通牒,批評中選會官員跳針說拒收,卻拿不出法源依據,要求曾擔任台中市法制局長的陳朝建傍晚5點前出面收件、依法行政,且該堅守14日的最後交件期限綁大選,不要屈服於陳英鈐主委,並強調如果中選會5點前不收件,他就持續絕食。

黃士修也呼籲曾經認為核能議題應公投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站出來,一同跟他坐在一起,還說「你做不到的事情黃士修幫你完成」。

陳朝建受訪時則表示,依法並沒有再次收件的問題,他強調領銜人黃士修的全國性公投案先前經完成點收、開立清點收據在案,並已經依法交由戶所查對,戶所法定查對期限為30日,並沒有所謂再次收件的問題。

陳朝建指出,倘戶所依法查對完畢後,即連署人名冊經查對後,其連署人數合於規定者,本會依法將於10日內為公民投票案成立之公告,並就該公民投票案予以編號;若連署人數不合規定者,也會依法通知領銜人補提,「對於任何案件,含本件在內,中選會皆依法處理,處理標準及流程,均屬一致,且不會做任何的差別待遇」。

▲黃士修希望補件核養綠公投遭拒絕。(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