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夠格參加「金頭盔」? 蘇-35電戰頻遭殲-10C狠壓

▲▼蘇-35近日飛往南海巡航,正式負擔作戰值班任務。(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解放軍蘇-35飛往南海巡航,正式負擔作戰值班任務。(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俄羅斯引進的24架蘇-35戰鬥機,確定在今年內完成所有的交付工作。這款被稱為「超級側衛」的先進戰機,已相繼加入巡航南海及繞台行動,但卻仍未參與解放軍空軍「金頭盔」這種高規格的空軍比武,最大主因就是落後的電戰能力。據透露,蘇-35平日在電子對抗演練就經常遭到殲-10C狠狠壓制

中俄兩國是在2015年11月達成協議,簽署購買合計24架的蘇-35戰機,這項3年期的合約內容包含戰機、地面設備和配套發動機等,總價值約20億美元。而首批4架戰機已於2016年12月25日飛抵中國,首站降落在河北滄州,隨後過境湖北武漢。第二批10架蘇-35也已在2017年完成交付,俄方日前證實,最後剩餘的10架戰機確定會在2018年內抵達中國

資料顯示,蘇-35是俄羅斯蘇霍伊設計局在蘇-27戰鬥機的基礎上進行深度改進的單座雙發、超機動性多用途戰鬥機,其機長約22米,翼展約15米,最大起飛重量3萬4500公斤,裝備兩台AL-35FM加力渦扇發動機,最大飛行速度可達2.25馬赫,具備一定程度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此外,蘇-35有12個火力外掛點,最多可搭載8噸導彈,能執行對地、反艦、空戰等多種任務。

▼解放軍繞島巡航任務中蘇-35為轟-6K護航。(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繞島巡航任務中蘇-35為轟-6K護航。(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外界常以「披著四代皮的五代機」來形容蘇-35的高性能,但中國空軍發現該機在日常實戰化的對抗訓練中,卻暴露航電設備落後的情況,甚至是經常處於被欺負的狀態。據大陸知名軍事評論家席亞洲指出,蘇-35因輔助設備問題仍無法參加中國空軍最高規格的「金頭盔」競賽,與三代半殲-10C的研究性對練中就明顯發現,蘇-35的航電設備在實戰對抗條件下幾乎不能討到任何便宜,在電子對抗時甚至是經常被殲-10C狠狠壓制。

《新浪軍事》表示,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是因蘇-35裝備的「雪豹」相控陣雷達屬於無源相控陣雷達,而解放軍的殲-10C使用的已是有源相控陣雷達。據了解,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每個輻射器都配裝有一個發射或接收組件,每一個組件都能自己產生、接收電磁波,因此它在頻寬、信號處理等方面相比無源相控陣雷達都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事實上俄方對於「雪豹」性能是讚譽有加,研究雪豹-E雷達的法扎特隆研究所曾指出,雪豹-E可以在對空作戰模式下,同時探測和追蹤30個目標,並引導2枚半主動雷達、或8枚主動雷達制導的空對空飛彈進行攻擊,而且攻擊過程中還允許其中4個目標距離超過300公里。但陸媒認為,雖然「雪豹」幾乎是無源相控陣雷達的巔峰之作,但是在有源相控陣雷達面前依然很不夠看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