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量血壓「別說話呼吸」!肌肉男憋氣20秒:那個… 結果超尷尬

▲▼洋男,腹肌,白人,肌肉男。(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名肌肉男去量血壓,結果護理師搞烏龍鬧了笑話。(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名健壯的男網友到診所看病,他量血壓時發現不對勁想跟護理師反映,一直被以「麻煩量血壓不要說話」制止。後來護理師得知真相後,尷尬直呼「拍謝拍謝」,笑翻網友。其實量血壓時別講話以免結果失真,雖左手和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但兩手之間所測得血壓值會有些微不同。

原PO近日在「爆怨公社」臉書社團說,因身體不適「全身軟趴趴」,就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病,掛完號,護理師說「那我先幫妳量耳溫和量血壓,量血壓時請不要說話和呼吸。」他還原當時兩人對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嗯………(憋氣)
10秒過去了
原PO:不好意思……
護理師:麻煩不要說話!
10秒過去了………
原PO:那個………
護理師:就說量血壓不要說話!
我:靠北啊!妳開關沒按啦!是要量殺小,再憋下去拎北要挫起來啊!
護理師:拍謝拍謝。

▼如果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時,就代表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圖/達志/示意圖)

量血壓,血壓。(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許多網友笑著表示,「量完血壓就斷氣了」、「佛性量血壓法,不開機不說話,緣分到了自然就知道血壓多少了」、「是不能講話而已吧~而且量之前要稍坐一下,那護士肯定鬧你啦」。有人認為,護理師可能剛起床吧;原PO回「應該是吧!一開門我就去掛號了。」

還有人想起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專科去實習時,到病房準備幫病人量血壓,結果不管怎麼按開始,機器都不會充氣;正當我要換一台血壓計時,我突然發現,接頭跟機器是分開的,當下我和病人都笑了。」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正常來說,收縮壓不高於140mmHg、舒張壓不高於90mmHg;如果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時,就代表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而高血壓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瘤或腎臟病變等重大疾病,因此養成按時量測血壓,可幫助自己檢視自我身體健康狀況。

▼食藥署表示,通常較靠近心臟的左手血壓會高於右手。(圖/達志/示意圖)

量血壓,血壓。(圖/達志/示意圖)

雖左手和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但兩手之間所測得血壓值會有些微的不同。食藥署表示,通常較靠近心臟的左手會高於右手,不過也有少數人是右手高於左手,兩手血壓值之間的差距只要在20mmHg左右都算正常;如果兩手差距超過40、50mmHg,就需要盡快尋求醫師的臨床診治。

至於該如何「精準」量血壓呢?食藥署表示,建議以坐姿量測,並在測量之前安靜地靜坐10分鐘,左右手各量測3次之後取其平均值,每次測量至少要間隔30到60秒,這樣得到的血壓值最準確。另外,量血壓時也建議不要講話,避免測量值失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