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公投案遭刻意刁難? 國民黨團:中選會變助選會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上周送出反空汙、反深澳燃煤電廠、反核食進口等3項民生公投案,事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卻陸續影射國民黨所送爆量連署書,有偽造文書、筆跡「疑似」相同,甚至過世者出現連署的情形,陳英鈐還對外表示,接到回報有的戶所收到非該所的連署書,他指示將直接「判定無效」。對此,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執政下的中選會已經變成「助選會」。

國民黨團書記者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4日舉行記者會,痛斥陳英鈐根本就是蔡政府的政治打手,刁難、抹黑國民黨的公投案,就是要想方設法降低這三案在年底選舉對民進黨造成的殺傷力。陳英鈐把中選會主委權力擴張到如此大,真讓人害怕!中選會多年來建立的中立性、獨立性,已被蔡政府糟蹋得蕩然無存。

曾銘宗諷刺,深綠背景的陳英鈐急於「助選、表功」,不惜糟蹋中選會與主委的行政中立角色,讓蔡政府執政下的中選會變成「助選會」,更不幸的與「黨產會」、「促轉會」,成為民進黨清算鬥爭在野黨,闇黑無比的「三合會」。

曾銘宗表示,依照程序,發起公投單位會將連署書每50份裝訂成冊,並區分各縣市裝箱、註記,中選會收件後,再依註記縣市派送相關戶政機關查核。按照陳英鈐說法,戶政機關收到別的戶所連署書,難道是連署發起人的錯?連署書送往戶政單位審查,是中選會的職責,如今卻將送達錯誤的責任,由連署發起人負責,直接判定「無效」?陳英鈐本末倒置,故意刁難的意圖明顯。

另外,針對陳英鈐所指出所謂的偽造文書、出現往生者的連署資料情形,吳志揚指出,2007年民進黨發起的討黨產連署,就曾經發生這樣的情況,而當時中選會的做法,只是將違規的連署剔除而已。但吳英鈐如今卻誇張到要抓人以刑事罪法辦。況且,公投案屬於廣泛性連署,來源難有紀錄可查,發起單位僅為整理後送交,也無辨識能力與人力,何來偽造之犯意?

吳志揚強調,根據《公投法》第13條第2項規定,戶政機關應依據戶籍登記資料查對連署人名冊,有不符情形之一者予以刪除,可見名冊審查權在於戶政機關,且只有「刪除」之處分而無罪刑追究。規定中也沒有一項說連署書寄錯戶所就「無效」,陳英鈐憑什麼可直接判定無效?又哪來的權力可以召集檢調機關,決議將「疑似」筆跡、墨水相似,有偽造問題的連署書追究法辦?

吳志揚質疑,中選會或戶政機關內哪個單位,具有筆跡鑑定的能力與設備?肉眼辨識能服眾嗎?還是你陳英鈐說了就算?陳英鈐為政治服務,有必要一定得做得如此赤裸,才得以向高層交心嗎?

國民黨團表示,所有連署書黨部都留存影本,若中選會枉法擅自「刪除」,導致國民黨3項公投案無法併入年底大選執行,國民黨絕不善罷干休,一定強烈抗爭。呼籲陳英鈐懸崖勒馬,別再對不利執政黨的公投案耍花招,與其絞盡腦汁做政治打手,還不如專心辦好年底龐雜的選務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