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暴雨成災 單日1034.4毫米「等於北京1.5年降雨」

▲廣東暴雨成災 單日1034.4毫米「等於北京1.5年降雨」。(圖/翻攝南方網)

▲惠東縣多處道路被大水淹沒,最深處達4公尺。(圖/翻攝南方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連日暴雨,珠三角、粵東地區發生嚴重災情,包含珠海、汕頭等多個城市都出現嚴重積水,深度超過一公尺。據廣東省氣象局監測,惠州惠東縣高潭鎮日降水量達1034.4毫米,約相當於北京1.5年的降雨量。

根據陸媒報導,廣東省多地8月29日至今暴雨連連,部分中小河流出現超警戒洪水,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淹水積水。據廣東消防通報,截至8月30日,全省消防部隊共接處抗洪搶險救援警情361宗,出動消防車477輛次、消防員2602人次、衝鋒舟180艘次,營救602人,疏散1000餘人。

廣東省氣象局監測顯示,30日8時至31日8時,粵東、珠三角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惠州惠東縣高潭鎮日降水量達1034.4毫米,打破歷史紀錄。一天下1034.4毫米的雨,相當上海將近1年的降雨量、北京1.5年的降雨量。

廣東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伍志方表示,導致此次強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季風低壓,孟加拉灣和南海急流、西太平洋東南氣流這三支氣流在廣東沿海匯合。高潭鎮24小時降下1034.4毫米的極端降水,地形抬升作用的因素不可忽視。

廣東省氣象局預計,此次強降雨31日夜間開始減弱。不過,連日來持續強降水,使得部分江河水位較高,土壤含水量極其豐富。後續須高度關注城鄉積澇、山洪和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防禦。

▲廣東暴雨成災 單日1034.4毫米「等於北京1.5年降雨」。(圖/翻攝南方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