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老人「1包藥吃3個月」 藥師到家發現獨居長輩過世淚崩

▲▼老人,老太太,老奶奶,老婦,手,老人的手,示意圖。(圖/CFP)

▲藥師成為老人家的另一個重心。圖為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彰化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達18萬,符合聯合國高齡社會的標準。員林基督教醫院2015年成立後,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長者按時服藥,每個月替700多名患者「送藥到府」,發現很多病患都只有自己單獨在家,不然就是老人照顧「老老人」;而藥師除了送藥,關心患者生活,也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

彰化縣衛生局資料指出,該縣2016年底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佔全縣人口14.21%,高齡照護問題勢必得盡早規劃。《中央社》報導,員林基督教醫院除了提供急重症照護給南彰化地區的患者,也實施「送藥服務」,讓獨居、身障等的弱勢老人克服距離的障礙,在家就能拿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基藥劑課課長童玟津說明,藥師送藥到患者住處,這部分沒有健保給付,只是秉持著院方的助人精神。她記得,曾有對90歲的夫妻都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但拿了3個月處方箋,只有領1個月的藥,原來是兩人行動不便,住在彰化偏遠地區的四合院中。

對於老人家來說,藥師彷彿是他們的親人,固定來訪關心,有個說話的對象。而藥師很多次到訪時,突然發現長輩已過世,回院後忍不住流淚,也憶起每次要離開前,長輩站在門邊詢問「下一次什麼時候來」的情景,令人相當不捨。

隨著高齡化世代來臨,台北市2016年也開始推動「家庭藥師制度」,市長柯文哲曾表示,像是台北這樣的先進城市,有很多住處還是老舊建築,長輩要到醫院必須爬樓梯;如果有藥師能送藥到府探望,還可以再次檢查藥物,避免老年族群重複用藥,減少醫療浪費問題。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國內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近600萬人,部分患者礙於行動不便,或是工作忙碌,不能定期領藥,也讓病情難以控制。衛福部曾指出,台中去年有位高齡91歲的洪奶奶,獨居的她如果要前往社區藥局,每次要花200元的小黃費用;社區藥局的藥師得知後,則親自送藥到奶奶家,還提供用藥管理的相關服務。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